医疗援藏上新台阶 温州援藏麻醉医师为老年患者带来福音

2018-08-27 09:28:49 来源: 温州晚报

  前不久,西藏嘉黎县人民医院成功完成了一例年龄最大患者的骨科手术,麻醉师正是援藏医生——温州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李鑫。

  2018年3月,作为浙江省第八批第二轮技术援藏人才,李鑫前往嘉黎县人民医院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援藏工作。半年来,李鑫克服高原反应,发挥浙江卫生系统的先进理念和技术优势,提升了嘉黎县人民医院的麻醉技术水平。

  医疗援藏3月21日,在手术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李鑫为嘉黎县人民医院年龄最大的一例骨科患者实施了半麻手术,这也是嘉黎县人民医院外科手术中有史以来年龄最大的患者。李鑫告诉记者,由于高原缺氧,这里的大多数老年患者患有严重的呼吸循环系统疾病,手术过程中容易出现意外,因此他们会把手术患者的年龄控制在60岁以下。

  此次需要做骨科手术的患者是当地一名79岁的老人,她同时还患有高血压、肺动脉高压。在手术过程中,像这种老年患者在麻醉手术中容易出现血压波动,容易导致心功能衰竭,甚至心脏骤停,危及生命。因此,此次手术,最大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控制好患者的血压,保证血压平稳。

  通过此次手术,李鑫和他的团队成功将该县手术患者的年龄指征由60岁以下拓宽到了79岁以下,给当地大多数患有严重的呼吸循环系统疾病的老年患者带来了福音。

  今年6月份,李鑫和他的团队还成功开展了该医院的首例全麻手术。这是一名急性阑尾炎患者,由于凝血功能异常,不能在半身麻醉下手术,患者情况比较危急,入院血压极低,已处于休克状态,转院路途遥远,可能危及生命。为抢救生命,李鑫毅然决定开展全麻手术。李鑫介绍,该患者虽然年轻,但由于有心脏病,麻醉难度大,既要有足够的麻醉深度,又不能引起血压过低导致心跳骤停,还要保证患者手术结束时快速复苏,避免患者在高原地区缺氧状态下出现术后呼吸心血管系统意外。最后该台手术顺利完成,彰显了温州援藏医生的实力。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