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援青风采 > 人物故事 正文
一次海西行 一生海西情 听援青干部吴君龙讲述海西故事
2018-08-22 11:09:34 来源: 浙江在线 冷湖工作组 吴君龙

  浙江在线8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吴君龙冷湖工作组)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援建筑梦,他们做到了。金华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我的援建手记”系列报道。每期一位讲述人,从西藏、从新疆、从青海、从四川......传来万里之外的援建心声。

  

  援青干部吴君龙

  一次海西行 一生海西情

  讲述人 吴君龙

  五月末,梅子初黄,我与绍兴、台州两位同事一起,离开烟雨江南,踏上茫茫的西北高原。“无限江南好风景,打包一道入海西。”

  省援青指挥部与海西人民热情欢迎我们的到来。中午到达冷湖,下午就召开全体干部大会,对工作进行了分工。

  在高原工作,不仅考验你的身体,更考验你的意志。两个多月里,高原人的执着与坚守让我无限感动。广袤的大地,都是他们在坚守,黝黑的脸上,总洋溢从容与善意。另外,还有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援青干部人才,互称战友,互问冷暖,为一个共同的目的,为一份神圣的使命,适应高原、支援高原、奋战高原。同频共振下,也让我十分动容。

  而海西也渐渐在我的脑海里镌刻下了它的“初印象”——

  幅员辽阔,慢慢习惯距离。以前坐车从金华到杭州都觉得挺远,在海西,赶上400多公里开会是家常便饭。到西宁开会戏称“千里下西宁”,其实“千里”仅是指德令哈到西宁的火车距离,若再加上冷湖到德令哈,将是1900里。一天都在路上,绝对透支你的体力。在冷湖,领导带我走访企业,早上9点出发,晚上9点回家,一天只能走2家。所以,在海西工作,首先要有足够耐心,学会坐车。

  条件艰苦,缺氧不缺精神。“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是当地人对冷湖的描述。周边都是盐碱地,戈壁茫茫,白花花的太阳底下,寸草不生。风起的时候,漫天沙尘,遮天蔽日。城里除道路两边及不多的地方植有草木之外,几乎没有绿意。年降雨量为15.5毫米,为金华的1%,而蒸发量却达3000多毫米,极度干燥,空气含氧量不足平原地区的70%。看到一些年纪相仿的援青干部两鬓如霜,问其故才知道是睡眠差的缘故。我在一个月后也渐有感觉,问当地干部,他们的睡眠也不好。

  青海湖

  人少事多,别样家国情怀。冷湖所有公务员只有104名,却完整地承担着一个县的所有功能。工委、行委共有领导7名,记忆里没有一次完整地在一张桌子上吃过饭。州里检查工作,也不分上班休息时间,因为他们一出来行程就几千公里,双休日搭进去是常事。

  我以为冷湖只有像我一样少数是“单身汉”,不料这里的绝大部分干部职工都与我一样,家基本上都安在敦煌、德令哈、格尔木等地,最短距离250公里。来往班车又少,能半月回家团聚一次就已非常难得。一到晚上,整个镇街静悄悄的,少有行人,基本没有娱乐活动。到了冬天,情况更甚。记得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对援青干部说过,“来青海工作,最大的挑战是孤独和寂寞,要在战胜孤独和寂寞中走向成熟。”

  矿产富饶,独具资源优势。柴达木盆地主要在海西州,矿产资源极为丰富,是我国一个重要的聚宝盆。海西的钾盐、镁盐,以及锂、锶等有色金属资源居全国之首,太阳能发电理论装机容量40亿千瓦,相当于177个三峡电站。

  冷湖的风能、太阳能全州最好、全国领先,这里还有着全国分布最密集、造型最独特、类型最齐全的雅丹地貌,是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星空资源优异,星光灿烂,明河共影。

  这也对我工作有了启发,现在我省正处在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海西的资源禀赋能否撬动两地的深度合作,我们要多思考、多想办法。

  “一生情,两地牵,不怕华发惹青颜。”兢兢业业做好援青工作,为两地群众交往架起友谊桥梁,为两地深度合作做好服务对接,援青必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编辑:方涛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