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浙江移动助力"最多跑一次" 打造温州智能办事大厅

2018-08-09 16:56: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珊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陈珊)近日,由浙江移动承建开展智慧升级的温州市民之家正式对外开放,该市民之家是浙江省内首个“互联网+智慧审批”办事大厅。老百姓通过线上预约、取一次号、进一扇门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业务,再也不用反复往返办理业务。

  据悉,为了实现温州智能化市民中心项目,浙江移动与温州市政府展开合作,针对行政审批各环节痛点进行应用整合与流程改善工作,依托“大智移云物”技术,推出网上大厅公众号、云桌面、审批大数据、室内导航系统、智能政务机器人、审批窗口人脸识别、自助服务终端等11项应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老百姓办事的时间成本,跑腿的次数也大大减少了。

  常规业务“网上办”,智能机器来助力

  “这个市民之家很大很新,就是业务太多、窗口太多,很难一下子找到自己要办事的窗口。但是刚刚工作人员教我可以关注温州市民中心公众号操作网上办理,找不到窗口还可以问门口那个小东西,太有趣了。”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刘先生说道,他口中所指的“小东西”是摆放在咨询台旁的智慧政务机器人“小途”。别看“小途”个子小,用处可多了。老百姓可以向它咨询各类问题,也可以请他带路到相应办理区域,边带路还能主动介绍各区域具体功能。

  市民在来办事大厅之前,可以先通过“温州市民中心”微信公众号查询要办理事项的流程,可直接在微信公众号上办理,或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到市民中心现场办理,从而真正实现让信息跑代替市民跑,从“等候长、队伍长”到“预约快、免排队”。

  同时,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还可以进入室内导航模块,选择要去的窗口。新开放的市民中心有300个窗口,分布在2幢楼5层,室内导航系统将通过部署在市民中心内的超过1000个蓝牙ibeacon定位系统,轻松引导老百姓到对应窗口办事。

  各类终端“自助办”,复杂业务“简便办”

  “啊呀,我忘记带身份证了。”一位刚走进大厅的阿姨发现自己忘记带证件,着急得团团转。工作人员见状,将阿姨带到了人脸识别一体机前。据工作人员介绍,这台一体机是浙江移动针对未带证件市民重复跑腿的难题,利用自身人脸识别技术开发的,能够在一定程度减少重复跑腿工作。

  “阿姨你只需要在这里输入你的身份证号码、姓名,一体机就会对你进行人脸拍照、身份核验。识别后,你就可以无证预约办理业务了。”据工作人员介绍,人脸识别系统还将与更多业务系统进行深度融合,进一步简化群众办事流程。

  有别于传统市民中心“窗口办理”的单一方式,在这个市民中心内,我们也可以看到在市民中心24小时自助办理大厅与部分楼层审批窗口摆放了数十台综合自助机与自助填表机,这是浙江移动为提高市民中心服务效率特别部署的。市民可通过综合自助机进行事项查询,事项办理、凭证打印、中介信息查询、代办服务、智能办理等功能。

  “以前所有流程都要在窗口解决,涉及的业务种类又多,现在可以通过综合自助机完成一些基础工作,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窗口工作的效率,缩短了排队时间。”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说道。

  借力移动大数据实现“科学办事”

  在强化审批监管,及时发现办事过程中的堵点问题方面,浙江移动还利用大数据与云计算能力,结合全市各级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排队叫号记录、审批事项申办、受理、审批、办结等全过程情况数据,形成的办事过程大数据库,为市民中心开发了政务审批效能大数据平台,可针对上述过程进行的大屏展示,根据效能图显示的数据能协助相关政府部门提出流程优化建议。

  据了解,正式开放一日之内,中心试运行首日人流量达8000余人次,共受理各类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2255件。相关政府领导在参观温州市民中心时,也对这个服务很贴心的“互联网+”智慧大厅给予了很大的肯定。

  助力“最多跑一次”,浙江移动一直在行动

  让老百姓和企业到政府部门办事,只跑一次、甚至一次不跑, “最多跑一次”改革正在浙江大地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老百姓和企业办事越来越方便、快捷。“最多跑一次”需要用到大量的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相关互联网技术,对此,浙江移动发挥自身优势,近几年来以全力助力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起到了卓越成效。

  “刷个脸”就能查纳税、“滴一下”身份证就能自动填好办事表单,一台一体机就能办出一张营业执照……近年以来,浙江移动充分发挥系统集成开发、平台设计能力,研发了“四个平台”基层业务协同系统,着力打造市民办事的一个门户、一个平台、一张网格、一个APP、一个微信公众号、一个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共享、流程互通,并与多个基层政府开展试点合作,实现任务派发、过程监督、结果反馈、信息收集、问题上报和事件爆料、移动办公、信息发布等功能的自动化,使得基层老百姓在办证、投诉问题都可以短时间在本地得到解决,农村地区的老百姓可以做到“办事不出村”。

  此外,一直以来,浙江移动依据自身网络与技术优势,在医学、交通、城市管理各方面助力政府改革,有效实现了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环保等项目的推进。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技术就向哪个方向倾斜配置,一切努力为了人民的美好通信体验与信息生活,这成为了浙江移动工作最主要的方向。

 

标签:办事 浙江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