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多跑一次 > 要闻聚焦 正文

“最多跑一次”再创新 “互联网医院”让患者就诊更便捷

2018-08-17 16:49:59 来源: 嘉兴日报 见习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卢云
  为进一步规范门诊工作,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避免药源性疾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障患者用药安全,减少患者排队时间,使“方便门诊”真正方便,市第二医院从今年7月17日起对原有“方便门诊”转型升级,启用全新的“互联网医院”。那么,“互联网医院”运行效果如何?是否真正为慢性病患者带来就医便利?带着疑问,日前,记者来到市第二医院一探究竟。

  上午10点,原本早该排起长龙的“方便门诊”如今少了许多患者,而福音大药房则比以往热闹了许多。“我之前配药都是到‘方便门诊’配的,早上8点就要过来,不然肯定得排老长时间的队伍。”今年80岁高龄的李阿姨告诉记者,她患高血压、糖尿病已经20多年了,每次配药都像赶早市一样,稍微来晚点就得等一两个小时。“原来门诊只有很小的一间房,也没有坐的地方。年纪大的人等的时间长了要吃不消的。”正好帮父亲取药的潘先生对记者说,“互联网医院启动后我就帮我爸在网上咨询医生,开了处方直接过来拿药就行,不用排队,确实方便了很多。”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方便门诊”不方便的问题日益凸显。起初,设立“方便门诊”,主要是为了给诊断明确,需长期服药的慢性疾病患者提供后续定期配药、复查及化验检查等服务,但由于超负荷的门诊量、超范围病种需求等原因,渐渐背离其为尽可能方便患者、简化就医环节、减少就诊的排队等候时间而设立的初衷。“以前一大早,‘方便门诊’就会排起长队,多的时候整条走廊都挤满了人。”市第二医院门诊科主任徐军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医院’的启用大大方便了患者的诊疗过程。一些常见慢性病患者的配药、复诊等可以在手机端轻松完成,患者只需直接过来取药就可以了。”

  据介绍,自“互联网医院”启动以来,医生开出的处方已达80多例,“方便门诊”日均接诊量从原来的320多人次下降到160多人次。“我们现在配备了3名专职医生和5名全科医生,尽量保证每天2名医生在线接受患者咨询;同时,每周二至周六线下‘方便门诊’也会同步开放。另外我们还专门派了护士在线下辅导患者使用‘互联网医院’,以便让更多患者知晓并参与其中就诊。”同时,徐军还建议市民朋友,“互联网医院”与“方便门诊”的接诊对象以九大慢性病种患者为主,其他病种的患者选择全科或专科医生更为便捷和安全。

  据了解,九大慢性病规定病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非胰岛素针治疗)、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慢性肾脏病、支气管哮喘、腹透、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那么,“互联网医院”线上诊疗项目具体该如何操作呢?记者从市第二医院了解到了两种途径。途径一:通过嘉兴市第二医院微信公众号的“互联网医院”网上平台进行开方。在线医生根据患者既往就诊史开好处方,只需带上医保卡或就诊卡到医院北大门福音药房取药即可。特别说明,互联网医院线上“方便门诊”免挂号费!途径二:到医院北大门福音药房旁边的“互联网医院”(也是“方便门诊”新址)挂号就诊。这里免去了原址需要在开方处、收费处、药房等窗口到处奔跑排队,一站式搞定挂号、开药、付费、取药,大大简化流程,节约时间,真正将“最多跑一次”践于实处,造福广大群众。

 
标签:互联 互联网 医院 患者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