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新闻资讯 正文

点赞!慈溪一村民36年如一日照顾小叔无怨无悔

2018-08-16 10:20:1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图为孙利华(右)正在给孙水强剪指甲。(陈章升张朝峰摄)

  一说起孙利华,慈溪市横河镇孙家境村后大屋的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将意外摔断腿的婆婆接至家中悉心照料,长期照顾丈夫的弟弟——患有智力残疾的孙水强。孙利华孝老爱亲的事迹不仅受到了乡邻们的称赞,她的家庭还被当地评为“优秀慈美家庭”。

  孙利华今年58岁,1982年嫁给了同村的村民孙水敖。天有不测风云,孙利华嫁过来不久,她公公就去世了,留下需要照顾的婆婆和小叔。为了让丈夫在外安心工作,孙利华把婆婆和小叔接到了自己的家里住,挑起了照顾他们的重担。

  婆婆的牙齿不好,她就把菜烧得软软的,有好吃的东西也总是先给婆婆拿一份。婆婆终老后,孙利华便将重心放在照顾小叔孙水强上。孙水强患有智力残疾,每天除了睡觉、吃饭,就是坐着一动不动,既不会说话,生活也不能自理。为了不让孙水强感到无聊苦闷,孙利华总是想办法跟他玩游戏,讲故事给他听。有时,她还会推着轮椅带着孙水强去村里逛逛、散散心。

  孙利华对孙水强的悉心照料,村民们看在眼里,感动在心。“冬天,利华经常在屋外的空地上一边做着手工,一边陪着水强晒太阳。每次看到这幅场景,大家心里都感到很温暖!”村民孙国华说,“有时,水强上厕所会弄得满地都是污物。见到这样的情形,她没有丝毫怨言,总是默默地将地打扫干净。水强虽然不幸患有智力残疾,但是他有这样一个好嫂子,是一件幸福的事!”

  在孙家境村后大屋村民心中,孙利华既是好妻子、好妈妈,也是好媳妇、好嫂子。30多年来,她用自己的爱心谱写了一段动人的“孝老爱亲曲”。面对村民们的称赞,孙利华显得有点腼腆,“这么大的世界,我们能够成为一家人是一种缘分,应该好好珍惜。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希望为两个女儿和其他年轻人树立好榜样!”

作者:记者 陈章升 通讯员 张朝峰 徐波   编辑:郑胜颖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