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新闻资讯 正文

30分钟不停心肺复苏 一条鲜活生命被几名游客救起

2018-08-15 16:59:33 来源: 衢州日报

  1分半钟时间把溺水者从冰冷的溪水里拉上岸,30分钟时间利用心肺复苏让本已休克的溺水者恢复了意识,这场漂亮的救援行动发生在常山县梅树底风景区,施救者并非医务人员,而是几名普通游客。

  1分半钟就将溺水者拉上岸

  上周末,杭州强港实业有限公司为旗下品牌在常山县举办了一个产品说明会,8月13日下午,这家公司的七八位员工,慕名来到梅树底风景区游玩,其中包括企划部负责人郑克强。

  大约4点过,正在一处水潭游泳的郑克强突然听到一阵惊呼声,他看到,水潭中心位置,一个人迅速沉入水底,速度快得就连他近在咫尺的两名同事都根本抓不住溺水者身体。

  郑克强迅速上前,几乎在同一时间,他的身边聚集了好多名游客,根本没有人指挥,大伙自发参与到救援行动。“有一位水性好的游客,迅速游到溺水者下沉的位置,潜入水底,把人托起,慢慢向岸边移动,我们几个则找来竹竿,把人拉上岸。”郑克强说,这段过程,差不多在1分半钟。

  溺水者是名中年男性,他被救上岸后,已经出现休克症状,没有意识,脸色发紫。“不好,要马上做心肺复苏。”郑克强赶紧蹲下身,利用他平常在电视里看到以及公司之前培训接触到的印象,把手掌心交叉按压在溺水者胸口,开始做心肺复苏。

  及时的心肺复苏救了溺水者

  做心肺复苏非常考验体力和耐力,郑克强说,他做了一会儿,实在吃不消了,马上就有接替者轮流做。王成丰是当时参与心肺复苏的施救者之一,也正是他潜入水底把溺水者拉上了岸。还有一位是王成丰的朋友石亮,他是杭州人,这两天正好在常山玩。另一个参与施救者是溺水者的亲戚。

  14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王成丰,他说自己是开服装店的,溺水者亲戚也不在医院工作,倒是朋友石亮,因为曾在联防队接受过培训,相对来说稍微专业一些。

  几个人轮流配合、拼尽全力,将鲜活的生命从死神手里拉回来。王成丰说:“我们做了大约10分时间,溺水者原先发紫的脸色红润起来。又过了10分钟,溺水者突然往外吐水,接连吐了好几口。紧接着,开始咳嗽,眼皮也能动了。再后来,渐渐有了意识。前前后后大家接力做心肺复苏一共做了30多分钟。

  随后,闻讯赶来的救护车也抵达现场,不过,郑克强、王成丰等人,早已悄然离开。

  后来,王成丰从溺水者亲属那里了解到,对方还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没有生命危险。

作者:记者 方俊 通讯员 鲍丽娟 报道组 钱李源   编辑:郑胜颖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