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金华援派干部人才工作纪实

2018-08-14 17:47:26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徐瑜

  【编者按】不是所有的树都能在沙漠生长,胡杨做到了;不是所有的花都能在雪山绽放,雪莲做到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援建筑梦,他们做到了。金华市委组织部联合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我的援建手记”系列报道。每期一位讲述人,从西藏、从新疆、从青海、从四川......传来万里之外的援建心声。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特约作者 徐瑜)站在浙江之心,遥望万里之外的援派版图。

  从唐古拉山脉的藏北高原到天山南麓的塞外江南,从柴达木盆地的戈壁荒漠到岷江大峡谷边的地震灾区,携手共赴全面小康的大幕,正徐徐拉开。

  一个个温暖、亮敞的定居房,让青海都兰的游牧民走出寒冷、潮湿的帐篷,告别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一条条干净平整的柏油路穿绕山间,勾勒出汶川百姓新日子的版图;一座座“卫星工厂”,让世代种地放羊的维吾尔族村民走进车间,穿上了工装。金华工业园区、金华新村、金华大道、金华小学……以“金华元素”命名的建筑,陆续出现在广袤边陲。

  1995年,金华开始对口支援西藏,随后又相继开展了对新疆、青海、四川等地的帮扶工作。仅2016年以来,金华市先后选派4批次55名援派干部人才,从烟雨江南来到西北边陲奉献才智;一大批企业、广大婺商响应号召,到广袤天地创新创业。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140余个援建项目在当地落地生根,累计安排资金超过8.5亿元,不仅助推了援建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摸索出一条以民生援建为龙头、产业“硬援建”和智力“软援建”为两翼的科学援建新路子,也促进了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回望历史、遥想未来,我们一起走进那些地区,见证它们的蜕变与重生;走近那些人,见证他们的付出与收获。

  壮丽的唐古拉山(资料图)

  “万里驰援,民生为重”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天山南麓的阿克苏地区是古丝绸之路上重要的驿站。在不少人印象中,南疆是“风吹黄沙不毛地,面广人稀土坯房”之处。

  如果你现在到了南疆,到了阿克苏地区温宿县库如力村,会惊奇地发现,这个有着2000多人口的维吾尔村庄俨然成了一座“江南小镇”。

  一排排风情民居沿河而建,家家户户门前都有小花园,水、电、暖、气、厕一应俱全。挺拔俊秀的白杨树迎风而立,孩子追逐嬉戏,大人席地而坐,悠闲地享用砖茶和点心。

  库如力村2013年整体搬迁至开阔的河谷地带,项目由金华援建,由此,村民们开始了新的生活。

  身材高挑、浓眉大眼的阿依先木古丽·达依木能歌善舞,但当地气候寒冷,一到冬天,由于没有合适的活动场所,全家人连大门都不敢出。

  不过,现在情况有了改变。金华援疆指挥部为库如力建起了文化礼堂,村民们在茶余饭后有了活动的好去处,还自发组建了舞蹈队、篮球队、排球队和红歌队......文化礼堂里最受欢迎的是每周两期的双语培训,不少维吾尔族村民学会了使用汉语。

  “年轻人跳舞、打球,老年人看电影、聊天,文化礼堂,亚克西!”已是舞蹈队队长的达依木高兴地说。

  经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村旧貌换新颜,库如力村也因此多了一个亲切的名字—“金华新村”。

  在四川理县,薛城镇筹边楼大桥横卧在高山峡谷间。

  四川理县薛城镇筹边楼大桥横卧在高山峡谷间

  薛城镇位于沟谷深壑,地形险峻,每逢汛期下大雨就有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安全隐患。筹边楼大桥还未开通时,镇内没有紧急救援通道,人们进不去也出不来。了解这一情况后,援派干部将其列入重点援建项目。

  随着大桥的竣工,不仅给过往客商和当地村民的出行带来了方便,也成了当地群众口中的“生命桥”。

  每一个援派干部的三年,仅是时间长河里一个小小刻度,但接续的民生驰援,带来的变化却日新月异:1995年援藏干部抵达那曲时,下乡工作常要翻山越岭、道路崎岖不平,如今县里已形成交通路网;一台黑白B超机曾是温宿人民医院最好的设备,2013年这家医院已通过二级甲等医院复审验收;青海牧区人畜饮水困境影响了几代人,2015年开始的光伏钻井工程让家家户户喝上上了干净水。

  万里援建,民生为重。八成以上援建资金用于民生建设,九成以上援建资金安排使用到县(市)及以下的基层……一组织数字映射出民生优先的援建理念,一项项事关各族群众福祉的民生工程建成投用,一个个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解决,对口援建和东西部扶贫工作,产生了接地气、强基础、暖人心的效果。

  “授之以鱼再授之以渔”

  如果说,民生工程的建设为援建地区人民解决了生活上的燃眉之急,那么,产业扶持则为当地经济建设的腾飞提供“金华经验”。

  运营仅1个月,收入就超过万元——家住四川乐山市金口河区曙光村的卢永香没有想到,她不禁感叹:“多亏了金华援建干部的帮助”。

  42岁的卢永香长年在外打工,2017年,为照顾年迈的父母,回到村里。为了维持生计,尝试通过淘宝销售土鸡、蜂蜜等“土货”,但顾客寥寥无几,很快陷入窘境。

  难以为继时,来了好消息:金华援建干部为村民免费举办电子商务培训,同时,在当地建起了10余个农村电商运营平台。经过帮扶,卢永香掌握了网店运营的基础知识,还学会了产品营销,月营业额很快破万元。

  今年6月,卢永香所在的村庄也在援派干部的帮助下,成立了合作社,整合优势农产品开展电商销售,并注册了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商标。村书记邱洪颇有感触地说:“我们村是个贫困村,年收入2700元以下的就有40多户,金华的干部来之前,很多人从没听过电子商务,现在它给了我们脱贫的希望。”

  2500公里外的托木尔峰下,产业援建的“金华速度”也给当地百姓带去了惊喜。

  2018年,对21岁的维族小伙阿卜都外力来说,意义特别。在温宿,牛羊养殖是农户主要经济来源。他却卖掉了30多只羊,一口气领种了两个大棚。

  温宿拥有天山融水的冷水资源优势,但“养在深闺”,没有充分利用。援疆干部主动承担起课题任务,和农科专家一起,卷起裤腿走进试验田,从原材选材、接种培养、田间管理到下地采收,硬生生的从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

  经过两年的试种,从金华引进的7个品种的茭白、莲藕等水生蔬菜开始在当地推广种植。如今,亩产量均达到2000公斤以上,亩均收益超过1万元以上,越来越多和阿卜都外力一样的农民尝到了致富的甜头。

  金华的水生蔬菜在新疆温宿引种成功建成2400亩产业基地

  “今年,我们还招引了3家农企,预计投资2亿元,用于流转1万亩土地,打造南疆最大的水生蔬菜和水产养殖基地”,在援疆干部王国军看来,这将加快温宿向现代农业的转型。

  随着一批批品牌高、规模大、带动强的项目落地,人才、资金、技术源源不断地流入,带动特色农牧、藏医藏药等一个个“小而美”的特色产业做大做强。仅以援疆工作数据来看,2017年以来,新引进落户企业9家,总投资7.5亿元,已建卫星工厂13家,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600余个,“南雁北飞”和“引凤筑巢”正变为现实。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那曲的日头尚未升起,金华已是暖阳高照。

  师生俩,远隔万里。这头,布达日步行30多公里,从亚里果村到尼玛乡的邮局给老师寄出了第五封信。

  “老师,班里的同学都很想您。期末考试我没有让你失望,我要努力念书,以后到浙江去上大学,这样就可以再见到您.....”

  那头,赵益民的眼圈红了。回金华已半年,西藏孩子们的每一份讯息,总能在心里涌起一阵阵感动。

  “那曲高,阿里远,昌都险”,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的这片藏北羌塘草原是西藏自然气候最严酷的地区之一。2016年8月,赵益民作为支教老师来到这里,成了藏族孩子眼里可亲可爱的“汉族老师”。

  布达日家住偏远的藏北山区,村里至今没有通电,一双球鞋穿了四季。对这些贫困的藏族的孩子,赵益民倾注了无微不至的爱,仅一年的时间,班里许多同学的数学成绩从20多分窜到了90分。

  为了把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留在那曲,他帮助学校重新规划了课程体系,发起阳光自主课堂改革,沿海先进教学理念在边疆落地生根。

  在温宿县吐木秀克镇兰干村的一个农家小院,24年如一日,每一个清晨都有一面国旗迎着东升的太阳冉冉升起,这位升旗手是78岁的老党员胡达拜地·依明。

  2015年开始,胡达拜地·依明视力逐渐下降,由于没有及时就医,两只眼睛几近失明,小院里的国旗再没有升起。去年6月,金华援疆医生来到兰干村开展义务筛查,他被确诊为老年性白内障,并接受了免费的右眼白内障手术,术后视力恢复得很好,200米内的东西全都能看见了。

  金华援疆医生为温宿老人施行了免费白内障手术后,红旗又升了起来

  新疆是白内障致盲高发区,大部分患者因经济困难无法得到及时治疗。鉴于此,金华援疆指挥部在全地区率先开展“慈善光明行”活动,1000多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医疗援疆的最终目的,是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人才队伍。

  毕业于新疆医学院的徐敏,2003年来到温宿人民医院五官科工作,然而在2011年之前,从未操作过一例白内障手术。这些年,在五批“金华师傅”的接力教导下,他熟练掌握了超声乳化、人工晶体植入等先进技术,已独立完成白内障手术1000余例,并成长为当地的学科带头人。

  智力援建、人才援建是增强发展软实力的关键。

  来自金华的教师、医生等专业人才纷至沓来,在投入工作的同时,主动带起了少数民族“徒弟”,把自己的实践经验倾囊相授。不仅如此,还通过建立远程教学、教研、医疗网络平台,实现各类优质资源实时共享。近年来,先后帮助受援地新建学科20余个,填补学科空白15项,推广应用新技术、新项目50项,编制各类专项规划30个。

  “此心安处是吾乡”

  援派的最高境界,是援进各族群众心里。在每一个有援派干部人才的地方,民族团结之花纷繁盛开,深入人心。

  西藏那曲浙江中学的阿布不会忘记:去年暑假,他和10名同学在“爱回西藏”项目的帮助下,来到金华,10天时间里完成了人生的许多“第一次”,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看到绿色的山,第一次进了电影院,第一次走进了金华同龄孩子的课堂.....这是阿布从没见过的世界。

  青海都兰县察汗乌苏镇的藏族群众不会忘记:镇上几代人都靠着察苏河的水生活生产,由于含盐量高,结石、肾脏等疾病高发。援青干部帮助当地购买了净化水设备,3万余名农牧区群众的饮水困难得到解决。他们激动地为金华的干部们献上了洁白的哈达。

  新疆温宿贫困户蒋学宏不会忘记:援疆老师黄允功主动来结了“亲戚”,看自家的日子过得不容易,儒雅的老师竟学起做“微商”,帮助吆喝滞销的果品,还自掏腰包给他买了运货的小车。去年黄老师带着探亲的妻子和女儿来自己家过中秋了,两家人胜似一家人。

  1995年,第一批援藏干部踏进那曲

  彼有真情在,我有赤诚心。

  在援建地区,处处可见融入当地的援派干部人才,他们不仅把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到当地,还与各族干部群众建立了深厚情谊。

  第一批援藏干部杨林章至今记得,23年前,在向那曲进发的路上,沿途荒凉、空旷、寂寥,但总能在穿行茫茫高原、雪山的路上,见到淳朴的农牧民向他们招手致意。

  不到边疆不知国家之大,不到边疆不知国家利益之重。

  杨林章说,3年的援藏经历,是其一生最宝贵的财富。“回想往事,我与每个同行者一样,当初完全凭着一种胆量和勇气,依仗着满腔热血去了西藏,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留下了难忘的足迹。这段经历,在今后的人生中,不断激励我踏平坎坷,永往直前。”

  在新疆温宿,只要有金华老乡来访,那里的援疆干部都会邀请他们去“亲戚”家去串门。原来,这些“亲戚”正是援疆干部结对帮扶的贫困农牧民,“亲戚”家里大到家庭经济收入、住房翻新,小到小孩读书就业,援疆干部事事上心。不少干部回乡后仍坚持资助少数民族孩子上学。

  在援派干部的积极发动下,万里之外的金华也形成了从一人援建到全家援建、从单位援建到全市援建、从政府援建到全社会援建的良好社会氛围。一个个人、一件件事……传递着金华人民对边疆少数民族的深情厚谊,将民族团结的纽带系往更深更远处。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