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名师高原送优质教育 助推那曲色尼区统编教材落地

2018-08-12 22:49:4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世美

  编者按:近日,那曲市色尼区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培训暨动员会在那曲杭嘉中学举行,区委主要领导李东、王仁出席,杭州名师王春燕、林晓瑛受邀上课。这是杭州教育援藏实施的“九个一”工程之一——“让每一所学校逐步推行统编教材”,全区小学新一年级科任教师和校长一百多人参加培训。

  浙江在线8月1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世美)8月5日,那曲市色尼区中小学校刚刚完成期末检测,小学新一年级的科任老师和校长们又开始掀起了一场新的学习热潮——参加由区组织的“那曲市色尼区国家统编教材使用培训会”,那曲市色尼区委书记李东和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到场作报告,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王春燕、教学主管林晓瑛受邀上课。这是杭州援藏和色尼区教体局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材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实现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教育“五个100%”的目标,贯彻区委区府提出建设“教育强区”要求,让全区师生无障碍共享内地优质教育资源,提升教育质量促进内涵发展。

  在动员会上,那曲市色尼区委书记李东给学员们分析了国际国内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大环境,认为要加强教材建设,帮助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就打上中国底色,植入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增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从源头上加强抵御意识形态渗透的能力。李东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推行统编教材的重大意义,是着眼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实现教育“五个100%”目标、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部署。二要从维护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角度来抓好教材建设,教材直接关乎“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的根本性问题。三要以党建引领促教育,突出德育为魂,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及教学质量的提升,对于学生抓普法和遵规守纪,对于教师抓意识形态与思想政治工作。

  杭州名师王春燕、林晓瑛两位老师,在到那曲前上课前进行了长达四个月的备课。她们克服高原反应,坚持讲授生动、新颖、精彩的课程,充分发挥了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在课后交流中,不少老师用“很感动”“有趣”“别开生面”“精彩”等词来描述授课教师给大家带来的深刻启迪和良好示范。

  参与此次培训活动的学员以年轻教师居多,在理论素养、实践经验、教学水平、教材处理等均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此次培训活动,既有经验分享和理论指导,更有方法引领,及时缓解了学员们接触新教材的畏难情绪,领悟到新教材的精神实质,明晰了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班级的操作路径,这对促进青年教师特别是牧区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技艺和顺利推进国家统编教材具有重要意义。此次培训活动为参训学员送去的是新的教学理念、教学模式、课改信息、教学方法和有效教学技巧,广大学员也在相互交流学习过程中也得到了共同提高。真正起到了“送去一堂课,带动一个面”的效果。富有深度的讲座,渴求发展的学员,积极参与的同行,恰到好处的点评,先进新颖的观点,思维火花的碰撞,叩问心灵的会心一笑以及紧锁双眉的掩面沉思,无不透露着这次培训活动的精彩。

  此次培训分五天进行,授课专家团队由色尼区一线资深教师、教研员和杭州名师组成。授课内容有:国家通用语言、统编教材解析、课程标准解读、中国传统文化进校园等。阶段性培训结束之后,杭州援藏还将定期邀请区内外和杭州名师通过“天路●空中课堂”授课指导。

  那曲市色尼区小学一直使用区编教材,在学校也一直用本地藏语上课、交流,学生没有学习统编教材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环境和氛围,导致学科质量不高,与外界交流不畅,甚至师生羞于与外人对话交流,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单一语言已严重制约了当地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更无法享受先进的教育资源和科技成果。为了改变这一现状,区委区府提出建设“教育强区”目标,要求贯彻国家和西藏自治区的关于教材建设和使用的有关要求。杭州援藏立即响应,在进行两个多月的前期调研论证准备后,借助内地雄厚的师资,请进专家就教材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核心思想、主要内容等给予色尼区教师和校长进行培训。今年将在小学起始年级和部分学校二年级中尝试推行统编教材,准备通过四至五年实现全区义务教育学校统编教材全覆盖。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