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正文

诸暨交警卢国泉文明执法 劝导违法对象终成忘年交

2018-08-03 17:4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4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何双伶通讯员魏肖飞张荣苗)“小姑娘,你这是逆行!”身体前倾,左右手并用打出禁止通行的手势,卢国泉的语气有点着急。3月28日傍晚,记者见到老卢时,他正在诸暨暨阳桥上执勤。只见一辆逆行的电瓶车正穿越迎面而来的车流,看着就挺危险。

  对于今年57岁的诸暨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暨阳岗岗长卢国泉来说,这是工作常态。春夏秋冬,阴晴雨雪,在暨阳桥桥头,总有卢国泉伫立的身影。在不少诸暨市民眼中,他就是这座桥的“一部分”。22年交警生涯,他坚守一线路面,从事着平凡又普通的工作:维护交通秩序。然而,凭借着一股较真的劲头,他硬是把这份平淡的工作做成了“城市传奇”。

  跟着卢国泉执勤,不到半小时,他已经提醒5位停车过线的电瓶车车主归正车位,还引导车辆礼让行人,指示机动车不要抢占非机动车道。每天,他的工作都是这样一些“杂活”。早晚高峰,他在桥头定点维护交通秩序,查处违法行为;平峰时段,他便去辖区各路段巡逻,处理交通事故。“我的工作简简单单,没什么好说的。”卢国泉一向不善言辞。

  就是这样一份“简单”的工作,他却做出了“深度”。看到大爷大妈违规过马路,他会像拉家常一样提醒:“大妈您看,这是什么灯?您闯红灯了!”“大爷,您看大家都停在白线后面,您怎么一个人停在外面呀?”如果是年轻人,他会像长辈一样讲道理:“你们都是有文化的人,知道规则就要遵守呀!”针对不同人群,他提供“定制劝导服务”。每次罚款,卢国泉都要讲道理,直到被罚者心服口服。

  在岗亭同事眼中,卢国泉是严谨苛刻的岗长,也是春风化雨的师长。暨阳岗里,卢国泉年纪最大,对警容风纪要求严格。一次,90后同事小邵穿了带白边的运动鞋上岗,他立刻要求小邵回去换鞋。“我们代表的是警察形象,细节上必须注意。”卢国泉说。同事小袁得了溃疡性结肠炎,时常要去杭州看病,卢国泉总不忘关心他的病情并叮嘱:“看病要及时。”同事韩超告诉记者,只要穿着警服,即使是下班时间,卢国泉也会纠正交通违法行为,“共事8年,从来没听到卢岗长喊过苦,他是我们的榜样。”

  在卢国泉和同事的努力下,暨阳桥上车辆与行人的违法行为及辖区交通事故率都大幅下降。由于暨阳桥是诸暨城区的交通要道之一,卢国泉被不少市民熟识。90后郭小杰就和他成了“忘年交”。3年前,郭小杰坐在父亲的电瓶车上被拦下,“卢警官没有罚款,而是态度和蔼地告诉我们这样是违法的,要注意人身安全。我很感动,要了他的电话。”郭小杰告诉记者,后来再遇到卢国泉,他常会主动为其买矿泉水。

  《风雪中站立在暨阳桥头的这个人,你们认识吗?》《57岁的诸暨交警被网友点赞:看到风雪中的他,泪目了》……卢国泉成了多次感动诸暨市民微信朋友圈的人。

  晚高峰的暨阳桥上,车辆川流不息。“我们诸暨交警大队民警的平均年龄有45岁,像我一样的同事有很多,我只是其中普通一员。”卢国泉笑着说,随即将目光转向桥面。夕阳的余晖洒在他执勤的反光背心上,闪出耀眼的光。

作者:记者 何双伶 通讯员 魏肖飞 张荣苗   编辑:马轶伦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