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新闻资讯 正文

15岁考上大学 23岁小伙成为达摩院最年轻科学家

2018-07-31 15:17:10 来源: 浙江在线

  胡晋参与制造的机器人目前仍陈列在浙大机器人实验室。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朱银玲)达摩院招了一个“95后”!是的,你没看错,是“95后”的科学家。

  他,叫胡晋。来自江西南昌。为什么小小年纪能进达摩院?

  记者从达摩院处了解到了“95后”胡晋“开挂般的人生”经历:两次跳级、15岁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19岁大学毕业以专业成绩全校前三的成绩,免试推荐攻读浙大博士研究生;23岁博士毕业正式入职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参与无人车的研发工作,成为了达摩院最年轻的科学家。

  浙大机器人实验室

  最年轻的博士研究生

  从小到大,胡晋都是亲戚朋友眼中“别人家的孩子”:聪明、乖巧、自律。初中时,因为成绩太好跳了一级,高中又跳了一级,15岁时跟着比他大两三岁的同学一起参加了高考,考上了北京交通大学自动化专业。

  “小时候有个国外的综艺节目,叫机器人大擂台,我特别喜欢看,喜欢机器人。”胡晋紧接着又解释了一句:“那时候确实不知道自动化是干什么的,选专业的时候人家跟我说这个专业就是造机器人的,我就选了。”

  大学毕业后,胡晋进入了浙江大学机器人实验室,成为实验室最年轻的博士研究生,专门研究机器人运动方面的技术和理论,亲手制造了一个机器人。

  “这个机器人用在仓库里,机械臂可以直接分拣和运送包裹,头部的摄像头和雷达保证机器人正确识别运送的货物,避开障碍物。”他笑着说:“我家里有个高达的手办模型,设计的时候我参考了一点那个外形。”

  参与阿里无人车研发

  自认为不是天才

  在胡晋口中,自己的成长平平无奇:他没有上过补习班,也没有给自己找过各种课外习题,如果不是老师发现了他的天赋,他也从来没想过要跳级考大学。“我挺普通的,还没有作出真正的成就。”

  他常常感到一种焦虑和紧迫感,“读博的时候压力很大,总会有点怀疑自己,一直到去年我在一个国际顶级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一篇论文,那时候才感觉,我总算做出一点能够推进人类科技进步的一点点微小的工作,我才感觉真的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博士。”

  胡晋眼中的天才必须要在很小的年纪就做出非凡的成就,而他离这一点“还差得远”。工作以后,他参与了阿里无人车系统的研发工作,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花了一周多的时间写了一个仿真模块系统,这件事让他觉得挺有成就感,“我搭建了一个车辆的动力学模型,它能够生成仿真的车辆运动数据,不需要在实车上测试,在电脑上测就可以了,给同事们节省了很多时间。”

  随着胡晋的加入,阿里正在进行的无人车计划也进一步浮出了水面。

  目前进展如何?记者采访了达摩院方面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该计划暂不便透露更多信息。

  据消息称,阿里团队正在研发L4及以上自动驾驶技术,已有车辆(林肯MKZ改装,搭载激光雷达等传感器)进行了常态化路测,并具备了在开放路段测试的能力。目前还有几十辆处在开发流程中。

  这个团队由阿里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教授带领,据说研究进度很快。王刚,2017年3月加入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实验室。此前,王刚还是南洋理工大学的终身教授,同时也是人工智能领域最顶尖期刊TPAMI的编委,在深度学习算法领域具有深厚的研究积累。

作者:记者 朱银玲   编辑:郑胜颖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