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奉献牵起“浙藏情”

把嘉黎当“家里” 援藏干部人才凝心聚力在高原上留下“温台记忆”

2018-07-25 15:24: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报道组 通讯员 俞奉庆

  凝心聚力 智力援藏

  2017年10月的一个上午,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西藏嘉黎县和浙江温州市同时进行着一场跨越时空的对话,温州-嘉黎远程支教项目启动仪式在两地同时进行,真正开启了教育援藏远程互动。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嘉黎县现有1所中学,12所小学,4所幼儿园,嘉黎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如何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成了援藏干部重点思考的问题之一。

  在援藏干部人才的推动之下,温台教育系统就“组团式”教育援藏和嘉黎县教师队伍培养开展对口支援活动,建成并开通了县中学和县小学两个远程电教平台。嘉黎县50名教师骨干赴温州“取经”,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回了宝贵的教育资源……


嘉黎中学现代化多媒体电脑教室

  7月15日,当记者走进那曲嘉黎县中学时,校长泽仁达瓦用质朴的语言表达对援藏干部的感激之情,“浙江援藏给学校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感谢浙江援藏干部的努力。”

  泽仁达瓦说,在多批浙江援藏干部人才的努力下,相继建成了嘉黎县中学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和信息化电教室,他最愁的就是师资力量不足、教学设备短缺的问题,自浙江第八批温台援藏组来了以后,难题也迎刃而解。在嘉黎中学的科技馆,“手蓄电池”、“手眼协调”等浙江企业捐赠的物理实验设备给嘉黎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新意;51套全新电脑整齐地摆放,这是援藏干部多方联系为嘉黎中学建设的现代化多媒体电脑教室,及时填补了嘉黎县中学电脑教育课程设备的空缺。

  为了积极推进智力援藏,浙江第八批温台援藏组还谋划启动了新型城镇化改革、县域特色经济改革、农牧产业化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神山藏药公司改革、社会治理创新改革等七大改革任务。

  同时,探索建设温台嘉黎两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机制。两年来,促成了温台进藏考察慰问、送医送教、结对帮扶、合作交流等对口支援活动30多批次;促成温州医科大眼视光医院、温州中西医结合医院、台州仙居县人民医院、温州实验中学、龙湾第一小学等与嘉黎县结对,帮助全县医疗人才培养;2017年8月选派12名温台B超医疗专家进藏为全县3.6万农牧民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包虫病筛查工作,筛查率达99.92%。

编辑:江小来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