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情奉献牵起“浙藏情”

把嘉黎当“家里” 援藏干部人才凝心聚力在高原上留下“温台记忆”

2018-07-25 15:24:5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报道组 通讯员 俞奉庆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报道组 通讯员 俞奉庆)在那曲市嘉黎县麦地卡乡,湛蓝的天空之下,一排排新村居在一望无际的羌塘草原上格外显目。麦地卡乡党委书记巴桑次仁语句中透露着满满的幸福感,“麦地卡乡5村的一批村民搬进了新房,生活也越来越好了!”

  这是浙江省援藏资金投入1000万元建成的麦地卡小康示范村。在浙江省第八批温台援藏组的努力之下,嘉黎县脱贫摘帽又迈出了一大步。


麦地卡乡小康示范村

  而这,仅仅是浙江省第八批温台援藏组远赴海拔4500米的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开展工作的一个缩影。两年来,从民生援藏到产业项目的推进,他们倾情奉献,深情浇灌,花开雪域。

  7月13日,浙江在线记者走进那曲市嘉黎县,探寻浙江省第八批温台援藏组为这里注入的新生机。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陪同嘉黎县考察团赴温“取经”


嘉黎县常务副县长马奇华看望包虫病筛查的援藏医生

  心系群众 民生援藏

  走进那曲市嘉黎县,一个个饱含着“浙江力量”的元素扑面而来,浙江路、温州路、台州路……这座坐落在唐古拉山与念青唐古拉山脉之间的高原之城,在浙江援藏干部的不懈努力下,与浙江紧紧相联。

  两年前,初次来到嘉黎时,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嘉黎县委常务副书记张崇波记忆犹新,尽管嘉黎县景色美丽,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然而喝水、看病、教育却成了当地群众面临的最大难题。改善民生,是提升藏族同胞生活幸福感的关键。

  说干就干!张崇波带着9位援藏干部人才,开启了倾力援藏的“发条模式”。

  面对嘉黎县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736户8453人的情况,援藏干部着力分析,推进开展“六联四推”结对帮扶认亲活动,近两年来,全县实现脱贫487户2377人。

  面对“老大难”的民生问题,援藏干部大力实施"四个一"民生工程,建设一个合格水厂,建设一个制氧站,建设一个标准化二级医院,每个乡镇打一口深水井,着力解决基层干部群众吃水、吸氧、看病、教育等问题。


嘉黎县人民医院

  ……

  张崇波说,两年来第八批温台援藏组以嘉黎为“家”,调研座谈、实地考察、走访群众,足迹踏遍了嘉黎县的各个乡镇。

  台州援藏干部、嘉黎县常务副县长马奇华在县政府主要领导因病请假期间,主持县政府工作长达三个月,日夜在县在岗,协调沟通、决策担当,确保了政府运行有序高效。尽管条件艰苦,马奇华却依然不忘肩负的使命,他说,第八批嘉黎援藏组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促进嘉黎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最大限度凝聚人心、促进团结。

  为了改善当地群众的生活,第八批温台援藏组投入2600万元资金建成县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争创二乙医院。此外,援藏干部还“自我加压”,自筹300多万元资金启动了农牧民饮水工程“温州井”项目;联系温州农口系统投资195.6万元建成嘉黎县大棚蔬菜培训建设项目……

  在援藏干部的牵线下,一笔笔饱含着浙江温州、台州大爱的援藏资金赫然于眼前:温州市龙湾区、瓯海区分别捐赠对口支援资金620万元和100万元;台州市捐赠对口支援资金520万元,临海市和天台县共捐赠150万元;温台总工会等向嘉黎县捐赠干部职工服务中心建设项目资金110万元;温台卫计委系统等援助嘉黎县10台价值286.8万元的彩色B超机等。截至目前,接洽浙江温台有关单位计划外捐赠资金和物资1800多万元。

 [1] [2] [3] 下一页

编辑:江小来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