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新闻资讯 正文

桐乡护士“黄金托举” 30分钟 奋力救回命悬一线胎儿

2018-07-25 15:20: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7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一通讯员卓豪人沈明赵渊) 我们先来看一张照片:手术床边一名医护人员上半身完全钻入治疗巾下面,仅露出的腿部正以一前一后的姿势弯曲。她在做什么?

  这是在桐乡市第二人民医院产科发生的一幕,照片中的人是市二院产科助产士长朱娟英,她以这样一个姿势,从产妇突发破水入院,到胎儿顺利娩出,一动不动地坚持了整整30分钟。正是这30分钟的“黄金托举”,让医护人员从死神手里将这名命悬一线的胎儿抢了回来。

  近日,47岁的刘女士因为临产在市二院待产,入院没多久,刘女士就自然破水,眼看孩子就要生了。然而,朱娟英在给产妇查体时发现,产妇羊水过多,而胎儿的头部高浮还未入盆。“考虑产妇的情况,我担心会出现脐带脱垂。”

  可就是怕什么来什么,在给产妇做阴检时,朱娟英摸到了“不一样的东西”。“我当时还楞了一下,是胎儿的耳朵?还是产妇的宫颈?”但是手上传来的搏动感,让从医20多年的朱娟英立马反应过来——脐带脱垂!

  而此时,腹中胎儿的心跳出现明显下降,面临窘迫窒息的危险。当机立断,朱娟英毫不犹豫地以半蹲的姿势,用手将产妇产道内的胎头上推,防止胎头对脐带造成压迫,以保住胎儿供氧的生命通道,在托举下胎心迅速从60~70次/分恢复到110~160次/分。与此同时,产科主任钟雪楠也在第一时间到位,启动急救应急预案为产妇进行剖宫产。

  钟雪楠告诉记者,一般而言,正常的分娩是胎儿先出,然后才是脐带、胎盘娩出。而刘女士脐带脱垂的这种情况,是脐带先于胎儿娩出,会引起脐带被挤压在产妇骨盆和胎儿头部之间,从而导致血液循环被阻断,胎儿血供出现障碍,发生胎儿缺氧甚至危及其生命,一旦没了血供,胎儿7~8分钟内就会窒息而亡。

  所幸,在医护人员共同努力下,母女平安!而整个过程,朱娟英始终保持托举的姿势,直到孩子出生后,听着胎儿嘹亮的啼哭声,她才慢慢松开了僵硬的手。

作者:记者 王一 通讯员 卓豪人 沈明 赵渊   编辑:郑胜颖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