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雪域高原的浙江力量 浙江在线记者走进浙江省第八批嘉黎县援藏组

2018-07-16 09:15:1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

嘉黎中学文化栏

  浙江在线7月14日发自西藏那曲7月12日上午,浙江在线记者来到那曲市嘉黎县。当记者走进那曲嘉黎县中学时,正是中午时分,温州美流净水设备有限公司为嘉黎县中学送来了两台净水设备,温州瓯海区慈善总会教育分会为嘉黎中学添置了一套校园广播电视站设备。

 

  在科技馆里,“手蓄电池”、“手眼协调”等浙江企业捐赠的物理实验设备给嘉黎中学的孩子们带来了新意;51套全新电脑整齐地摆放,这是浙江援藏干部多方联系为嘉黎中学建设的现代化多媒体电脑教室,改善了嘉黎县中学电脑教育课程设备的空缺。

科技馆里的物理实验设备
嘉黎中学远程录播室

  校长泽仁达瓦介绍,近年来,在浙江援藏团队的努力下,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相继建成了嘉黎县中学行政楼、教学楼、图书馆、科技馆、信息化电教室,嘉黎县完小温台教学楼、青少年活动中心音乐室、操场看台、温州远程电教平台,及县幼儿园和各乡镇小学教学楼等17个项目,有效改善了嘉黎教育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

多媒体电脑教室

  接着,记者来到西藏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该项目于2017年10月启动了园区建设。

商贸创业园内的嘉华广场

  整合援藏资金投入3500多万元,在那曲嘉黎县全力打造西藏拉日现代商贸创业园,建设创业大厦、建设商贸中心、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组建了嘉黎县现代商贸业投资发展公司,成立了回乡大学生创业基金。

  通过那曲地区的招商机制,引进了百润投资、嘉华广场、大泱泱牧业等5家浙江企业落户嘉黎县。

  随后,记者踏进了嘉黎县神山藏药厂的大门。

藏药厂新建的厂房

  藏医院、藏药厂、藏药博物馆……在嘉黎县,藏药资源丰富,在浙江援藏干部的帮助下,一套从藏药医疗到制剂、研发的藏药产业发展体系正在形成。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嘉黎组在藏北大力发展藏药材产业基地。投入1200万,提升改造嘉黎县藏药厂,按照GMP规范要求新建厂房,申报三种国药准字号药品,并推进神山藏药公司改革;投资1375万元,建设藏药材基地,培育濒危药材。

藏药博物馆
藏药博物馆内存放的各类珍奇藏药

  嘉黎藏医院院长索朗巴珠介绍,目前嘉黎神山藏药公司共有1500多种藏药,无论在种植基地规模上,还是在藏药资源上都已走在前列。

  最后,记者走进嘉黎县人民医院,一栋崭新的综合住院大楼出现在面前。

  在嘉黎县麦地卡乡,一排崭新的新村居在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显得格外显目。2017年底,嘉黎县麦地卡乡5村一批村民搬入了新房,浙江省援藏资金投入1000万元的麦地卡小康示范村基本建成并正式投用。

  麦地卡乡党委书记巴桑茨仁介绍,小康示范村建成后,当地群众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浙江援藏干部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寻地方经济发展和群众致富的新路子,在产业扶贫、农牧民合作组织培育、生态保护、完善小康村村容村貌建设等都不遗余力地为当地出谋划策。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