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浙江的经验带到藏区 比如县“井长制”解决群众用水难题

2018-07-02 20:54:54 来源: 浙江在线 比如县第八批援藏工作小组

  浙江在线7月2日讯(比如县第八批援藏工作小组)6月26日上午,浙江省宁波市第八批援藏安全饮水工程交付仪式在那曲市比如县良曲乡举行。历经半年多的紧张施工后,由宁波援藏工作组牵头的15口比如县“安全饮用水示范井”即日起正式交付使用。

 
 

  “示范井”投用后,还将参照浙江经验在比如探索“井长制”(即“一村一井一长”),确保“示范井”工程有序规范管理。

  据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副指挥长、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盛悠介绍,援藏干部长期调研发现比如县各乡镇之前打的水井存在地表污染、地质变化、冬天结冰和后期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很多农牧民群众和部分乡镇人口集中区至今未解决“用水”难题。

  去年10月,盛悠提出要打造一批“示范井”工程,在有水用的基础上同步解决存在的主要问题。随后,通过三个乡镇的积极配合协作,并现场调研和科学设计,最终确定15个村居点。这15个村居点人口较为集中、用水困难,涉及群众约3500人。

  良曲乡党委副书记、政府乡长周仁梅说,安全饮水工程的建成及时解决了良曲乡农牧民群众的生活用水难题,标志着良曲乡甚至全县在人畜安全饮水工作中步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必将极大地推动全乡建设的发展步伐。

  仪式现场还向15位井长发放了钥匙和水质检测报告,并向15位“井长”佩戴了“水设施管理维护”红袖章。

  盛悠说,三个乡镇要切实承担起设施监管责任,关心关注水井日常使用情况,履行好“一心一意为了群众”的光荣职责;15个示范井村和驻村工作队要扎实履行好“井长制”,引导群众爱护设备、有序用水。

编辑:江小来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