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走进海西 > 名优特产 正文
德令哈:枸杞树,让家乡变绿,让百姓致富
2018-06-21 16:02:08 来源: 青海新闻网

  德令哈市郊西南方,便是柯鲁柯镇的万亩枸杞庄园。熟知情况的人说,以前这里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戈壁滩,如今规模壮观的枸杞庄园在这片荒地上落脚后,呈现的是一派郁郁葱葱。

  枸杞,对于海西人来说不仅仅是单一的种植作物,它在防沙固沙的同时,还撑起了海西人的“腰包”。德令哈这座置身瀚海深处的城市,因为一株株枸杞树连点成片而清爽和鲜活起来。也因为这一株株枸杞,柯鲁柯镇莲湖村这个曾经挑着贫困帽子的村庄,与枸杞树结伴“成长”,改变了村庄延续的走向。

  在莲湖村当第一书记已经有四个年头的向秀华说,枸杞庄园占地733公顷,其中124公顷是枸杞林。从种庄稼到忙枸杞,从单打独斗到齐心协力,村民们忙碌的对象变了,平平常常的日子也在无声地变了,而这种变化是从与枸杞树搭伴开始的。

  每年通常给枸杞树剪枝和浇水从四月份开始,在这里打工的莲湖村的乡亲们说,因为是从去年才开始种植枸杞,好些枸杞种植上的技术活还在摸索中往前走。

  向秀华时常也对自己会同村里的“两委”班子,走了这步种植枸杞的“棋”感到有些欣慰:一是通过种植枸杞绿化了乡村周边的土地;二是在向贫困户的倾斜里,提供有稳定收入的岗位;三是村民们在枸杞地里季节性打工挣钱,大家的日子普遍有了好转。

  生态惠民,在一望无际的枸杞树上得到了验证。70多岁的马得有,曾经也是莲湖村的贫困户之一,因为上了年纪不能干重活,唯一的儿子又是残疾,爷俩的日子过得很难心。然而就在去年,因为种植枸杞,他家的生活发生了改变,土地流转的一万元让两人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儿子马礼太也当上了护林员,靠着保护生态也月月有了稳定的收入。夏秋季节,枸杞到了逐茬采摘的时候,马得有就拎着板凳、小桶到枸杞地里采摘,感到累了,就站到田埂上活动活动……几个月忙活下来,70多岁的马得有竟然挣了4000多元。

  而60多岁的李英存说:“年纪大了,不能出远门打工,就只能在家门口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像摘枸杞这种简单而又不太费力的活最适合我们这样的老年人了,去年两个月下来我就挣了3000多元钱。”

  村里的老人到地里摘枸杞很普遍,就连半大孩子也在逢上周末或学校放假的时候,成群结队地到枸杞地里摘“学费”。向秀华算了一笔账,按一公斤2.8元收购,整个枸杞庄园去年让村民通过采摘枸杞累计增加收入210余万元,现在的枸杞地早已成了乡亲们心里的“摇钱树”了。

  从生态起步的枸杞树,借着机缘和旅游联起手来。偶然的机会,向秀华带了些新鲜枸杞坐火车回家,途中捧出来让大家尝尝,不少人当时就想买点,这让向秀华突发奇想,利用青藏铁路公司的旅游专列,让德令哈的枸杞搭上旅游“快车”。

  “星空之城”旅游专列开通后,莲湖村的盛永商贸有限公司又结合时下最流行的体验式营销,在枸杞地里搞起来采摘体验,游客到了可以自己体验摘枸杞的乐趣,摘下的新鲜枸杞按每公斤7.5元出售,去年仅仅两个月时间,就接待了1800多名游客。枸杞在现摘现售中走得更远自不必说,连带着柯鲁柯镇和莲湖村的名字也都像长了腿一样,从戈壁滩上跑远了。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