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走进海西 > 名优特产 正文
青海乌兰县茶卡羊肉
2018-06-21 15:21:10 来源: 青海日报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巴里河滩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建立社企联姻发展模式,合作社的46户186名社员将1.47万只“茶卡羊”和18.95万亩草场,以入股的形式交给专业公司统一经营管理,每年每只羊以350元的标准为社员分红。同时,从入股社员中聘请有生产经验的牧民放牧和生产管理,每年按照每只羊80元的标准发放管理费,优先吸纳合作社社员到公司务工,解决牧区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去年,合作社社员共分红280万元,发放劳务费60万元,户均收入7.4万元。

  乌兰县充分利用茶卡镇独特的区位优势和“茶卡羊”良好的声誉,想方设法让牧民群众富起来。今年,乌兰县准备在茶卡镇建设5.4万平方米活畜交易市场、1000平方米市场交易大厅、200平方米加工车间两间、120平方米畜圈40座,将茶卡镇打造成海西州活畜及畜产品集散中心。项目建成后,预计可满足每年20万头(只)活畜交易。

  茶卡草原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这片草原培育出了肉质细嫩、肥而不腻、鲜而不膻的“茶卡羊”。“茶卡羊”是青海高原毛肉兼用半细毛羊,生长于乌兰县环茶卡盐湖区域,受独特地理气候和土壤环境影响,羊肉含丰富矿物质和维生素,自古冠以“贡羊”美誉。

  乌兰县11个牧业村均成立了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1307户牧户自愿将草场和羊以入股的形式流转,目前茶卡地区共存栏“茶卡羊”12.6万只。同时,依托“茶卡羊”品牌优势和北京“青海之窗”畜产品销售网络,在茶卡镇建立集养殖、屠宰、加工、储藏、销售为一体的生态畜牧业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屠宰和精细加工产业,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张浩)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