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走进海西 > 名优特产 正文
柴达木黑枸杞
2018-06-21 15:18:00 来源: 西海都市报

  柴达木黑枸杞也以高昂的姿态闯入市场,以珍、奇、神、贵而受人追捧。价格也从刚开始的每斤三四百元到现在的七八百元,甚至更高。

  柴达木黑枸杞生长在柴达木盆地沙漠戈壁地带,果实初始发红,成熟则呈黑色,用水冲泡水会变紫。枝干多刺,采摘需要一定技巧,稍不留神就会刺伤手指。由于其神奇的功效,自黑枸杞面市以来,人们追寻它的脚步就从未停歇。每年秋天,采摘黑枸杞的人就成群结队,游走在沙漠,穿梭于戈壁。

  在柴达木,黑枸杞的背后更有一个个致富的传奇。在格尔木郭勒木德镇一个自发成立的黑枸杞交易市场,人们不停地议论着:“一个牧羊人,趁着放羊的空闲摘黑枸杞,一个月就赚了三万元。”“那算啥,我一个邻居,一家人去摘黑枸杞,一年就买了一辆皮卡车。”

  在利益的驱使下,人们采摘黑枸杞的方式也在不断改变。开始时用手摘,恼人的尖刺总让人鲜血淋漓,于是改用剪刀,连带枝叶剪下。有的人为了避免落于人后,在果实尚未完全成熟时就将果子全部摘除。有的人还嫌速度慢,于是直接连根拔起,堆放在地里,等干枯后再抖落收集。

  因为供不应求,有的商人将新疆、甘肃等地的黑枸杞运到格尔木,冒充柴达木黑枸杞叫卖;而一些人将白刺果晒干冒充黑枸杞;也有人将个头较小的蓝莓晒干后冒充黑枸杞。虽然叫卖的商人都称自己的黑枸杞是正宗的,但消费者往往雾里看花,无法识别。

  2014年,有杞农在田里试种黑枸杞并且成功。记者在格尔木市大格勒乡采访时,一名村民用无比艳羡的口气说,他的妻弟种植了二亩黑枸杞,2014年卖了十六万元。看记者一脸怀疑,他加重了口气,“你别不相信,那枸杞一串一串,繁得就跟葡萄一样。”

  记者咨询了当地的农技人员,他告诉记者,应该有这个可能,野生的黑枸杞由于水、肥不足,因而产量较低,但人工种植后,保证了充足的水、肥,加上授粉的蜜蜂众多,产量显著提高不是难事。

  靠黑枸杞发家的梦想萦绕在不少人的心头。盗挖野生黑枸杞苗的行为屡禁不止,在野外,不时可见扛着铁锹、锄头转悠的农民。政府部门屡次组织人手打击盗挖黑枸杞苗的行为,一些交易只能偷偷地进行。一株黑枸杞苗的价格也从最初的5角、1元逐渐上涨到3元、5元。记者了解到,与一些环保人士的担忧不相符的是,也有不少人工培育成功了黑枸杞苗。

  人工种植黑枸杞不乏有人置疑。格尔木一名姓马的黑枸杞商贩说,黑枸杞毕竟没有深加工,不像红枸杞,种植户真的有信心,三年后能卖出去?再说,黑枸杞值钱有人抢着收,不值钱时会不会无人问津?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格尔木分公司总经理李宁说:“黑枸杞打的品牌就是野生、无污染,如果大规模种植,会不会损害原有的品牌价值?我认为人工种植黑枸杞不会太长久。”

  但种植黑枸杞的人们更愿意相信,黑枸杞产业的最终方向就是实现人工种植。一名姓吴的同学刚刚大学毕业,他和父兄种了8亩的黑枸杞。4月16日,他对记者说:“若要保证足够的产量,要想满足市场的需求,就得人工种植。野生黑枸杞数量又少,又不好加以保护利用,这样下去,野生黑枸杞只会越来越少,怎么能满足市场的需要呢?再说,许多野生的产品都慢慢实现了人工种植,黑枸杞也一样。何况黑枸杞的价格这么好,种一亩地的黑枸杞等于种五亩地的红枸杞,不能让这么好的机会溜走。”

  黑枸杞到底如何发展,目前并没有统一的认识,政府部门对此也没有明确一致的意见。但记者从公安部门了解到,昂贵的黑枸杞也导致了一些刑事和治安案件的发生。就在不久前,格尔木市公安局刚刚破获一起黑枸杞盗抢案,犯罪嫌疑人将失主的12袋黑枸杞盗走,损失达40万元。一名姓张的枸杞种植户也告诉记者,2014年,他种的10亩黑枸杞一晚上就被人偷走了6亩,更为可气的是,他们不是摘,而是连根拔,造成的损失难以计算。

  柴达木黑枸杞,到底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变化呢?这个问题,值得所有柴达木人深思。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