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走进海西 > 社会关注 正文
——访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
【青海日报】深度落实“五四战略” 加快海西现代化强州建设步伐
2018-06-21 13:23:11 来源: 青海日报 刘法营

  “五四战略”标定了新青海建设的根本遵循、方法路径、有力支撑、具体体现和基本保证,既跳出青海审视青海,又面向未来规划青海,是新时代建设更加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根本之举和关键之策。

  作为全省资源开发和新型工业化发展重点地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如何在全省发展战略中肩负起自己的任务、责任和使命,把实施好“五四战略”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和主线,厘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质量,以新气象新作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强州建设新局面,为全省在新时代取得新突破新成效贡献海西更大力量。近日,本报记者对中共海西州委书记文国栋进行了专访。

  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海西大地形成生动实践。文国栋表示,在全面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把全州上下的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在全州组织开展“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热爱党、拥戴领袖、维护核心,在全社会营造知恩、感恩、报恩与和谐友善的浓厚氛围。

  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如何正确处理好速度与质量、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核心企业与重点产业、社会发育与生产力进步、市场与政府的关系?文国栋说,海西州一手抓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加快构建海西现代化经济体系。把“五个千”产业集群作为经济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全面拓展未来发展空间,厚植发展优势,实现海西经济再次振兴腾飞。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立足海西独特、脆弱、多样的生态特征和重要生态地位,正确处理好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的关系。文国栋表示,海西州着力打造“绿色柴达木、生态聚宝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积极培育和发展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有利于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服务业,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筑牢柴达木绿色屏障。

  围绕如何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持续改善民生。文国栋说,海西州民生支出占全州财政支出的比例保持在75%以上,抓住全州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群众有学上到上好学、能看病到看好病、有房住到住好房的企盼,全力抓好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等保障水平显著提升,一批民生指标走在全省前列。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今年确保全域通过国家验收,为全省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海西经验”。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再次捧获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最高奖“长安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全面提升。

  文国栋说,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推进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巩固海西州良好的政治生态,集中精力打造基层党建“升级版”。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开展州内巡察工作,驰而不息整治隐形和变异的“四风”,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步一个脚印,推动海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焕发新气象。

  文国栋表示,海西州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对海西的定位要求,做到坚定决心不动摇、面临困难不回避、顶住压力不松劲,着眼为全省发展做更大贡献,在实施“五四战略”上走在全省前列。

编辑:周娜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