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走进海西 > 特色产业 正文
“镁锂”海西 “风光”“钾”天下
2018-06-21 13:07:42 来源: 青海日报 贾 泓

  由青海中控太阳能发电有限公司投资运营的10兆瓦塔式熔盐储能光热电站是我国首座成功投运的规模化储能光热电站,也是全球第三座投运的具备规模化储能的塔式光热电站。图为中控太阳能镜场。

  花土沟油田采油现场。

  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钾系列尿素刚完成包装即被送往市场。

        行走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广袤大地,什么能吸引你的目光?是倒映着碧蓝天空的盐湖?是散落在茫茫戈壁旋转的风车?还是八百里瀚海繁忙的生产场面……

  镶嵌在广袤大地的大小盐湖,不仅有“天空之镜”的美丽风光,更因其中蕴藏的钾、锂、镁等资源,成为这片广袤土地上孕育希望和财富的颗颗明珠;柴达木盆地里壮丽的戈壁瀚海、雅丹风光的背后,是丰富的光热、风力储能,是巨大的新能源发展潜力;整齐栽种的枸杞树苗,随风飘扬的藜麦,景区内熙熙攘攘的游客,是海西坚持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大路上奔驰的车流、高高耸立的电缆、生产线上的科技动能、互联网上赞美的日志与留言,都成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利用自身优势、做强自身优势,用循环经济、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美丽海西的最强展现。

  盐的世界镁锂钾园

  盐湖,之于海西州,是宝藏,是循环经济的基础与起点。

  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的察尔汗盐湖是中国最大的盐湖。内地桃红柳绿的五月,站在湖边,你会被荡漾的湖水、结晶的氯化钠堆积出的白色湖岸带入盐的世界;眺望盐湖之上的采盐船,则会让人更直观体会到盐湖“绿色开采·分级提取·综合利用”的循环发展。

  这里的湖水是盐湖人生产必需的卤水,经过采卤泵站、输卤渠和蒸发浓缩等工序后成为生产的原料。在青海省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盐湖股份)盐湖化工分公司,盐湖化工工艺与煤炭、天然气融合发展,卤水通过复杂的工艺成功生产尿素、PVC、氢氧化钾、碳酸钾等产品。目前,盐湖股份氯化钾产能达600万吨/年,成为中国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

  但要“富钾天下”盐湖人并未止步于产量,他们要“优化钾”“走出钾”;自主开发了世界领先的低品位固体钾溶解转化、高品位高回收率高产量一体化反浮选冷结晶提前氯化钾、尾盐热熔结晶支取优势氯化钾等技术;形成了氯化钾、碳酸钾、氢氧化钾、硝酸钾系列产品;拥有颗粒状、结晶状、粉状不同物理性能钾肥品种;还在与玻利维亚洽谈联合开发盐湖钾产品……

  经过提钾后的废卤被盐湖人称为老卤,以可持续的理念审视,这可是盐湖沉默的新希望!

  2014年,盐湖股份成功攻克“高锂镁卤水提锂”的世界难题,实现了从钾肥生产排放的废卤即老卤中提取锂离子,目前这里年产1万吨的碳酸锂项目已实现工业化生产。

  盐湖股份的金属镁一体化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经过精制、脱水的老卤,在动态煅烧后可得到氢氧化镁、氧化镁,经过电解等程序则可产出金属镁,为了中和生产中分离出的氯气,则可生产PVC等产品。2016年,盐湖股份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建成了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金属镁装置,当年6月16日成功产出第一块高品质镁锭。

  经过提锂、提镁后的废卤因不含有害环境的物质,被直接排入盐湖,成为资源循环利用的原料。

  盐湖股份的绿色发展之思、循环发展之路是海西州经济发展的缩影。2017年,海西州电池级碳酸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高速增长,全球规模最大的金属镁生产线建成试车,东台3万吨碳酸锂、15万吨稳定轻烃等项目加快建设。同时,还将建成五矿1万吨碳酸锂、金昆仑1.5万吨锂盐(一期)等项目,开工建设比亚迪3万吨碳酸锂、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等项目,发展金属镁及镁合金、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功能材料等产业。

  新的动能风光正好

  行走在海西大地,你会为太阳能光板组成的蓝色海洋而惊叹,也会被戈壁滩上高高耸立的风车所吸引,在一座座输电塔间穿行的电缆线则会让你产生疑问:新能源,对海西意味着什么?

  海西州将新能源产业率先融入国家战略,共建成新能源项目172个,总装机容量5617.5兆瓦,占全省的58.9%,太阳能发电量居全国第一。格尔木、德令哈成功入围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2017年,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工业园循环化改造顺利通过国家验收,300兆瓦晶体硅太阳能一体化、德令哈工业园产业孵化基地等65个项目建成。

  光能、风能的开发与利用,是海西州看不见的绿色,更是海西州看得见的机遇。海西州机械制造企业看准市场、抓住机遇,借力新能源在海西加速发展之时,正逐渐实现自我的新超越。

  海西华汇化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西化机)以多型号PE复合排水管、石化压力容器、钢结构等产品的制造与安装板块为主营业务。2011年,该企业看准时机第一次接触新能源装备制造与安装板块业务,在海西州提出“五个千亿集群”后,他们开始思索自己能做什么。发挥自身优势和身处海西、长期服务海西的经验,海西化机开始重点开拓以风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光热发电领域为核心的新能源装备制造业。从光伏支架到生产风电塔筒,他们成功迈出了融入新能源发展战略的第一步。

  建设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海西州按照全产业链理念,加快发展光伏、光热、风能发电和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高标准建设好格尔木、德令哈两个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力争实现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集群架构目标。

  美的经济活力张扬

  在海西州格尔木市大格勒乡,棵棵枸杞苗在村庄外傲然挺立,包装精致的“源鑫堂”黑枸杞写着原产地“青海·格尔木”。枸杞,是大格勒乡的骄傲和希望,也是海西州发展特色生物产业的缩影。

  2017年,海西州成为全国第二大枸杞产区,有机枸杞产量居全国首位,枸杞出口创汇居全省农产品首位。青藜2号、3号通过省级品种审定,系列产品投放市场。未来,海西州还将深入推进“特色生物产业提质增效工程”,加快构建枸杞、藜麦等特色生物产业体系,打造高原冷凉特色生物产业基地。并建立柴达木高端枸杞产业基地,建成枸杞黄酮提取、藜麦枸杞饼干加工等项目,加快1000吨红枸杞精深加工、500吨黑枸杞浓缩汁等项目建设。

  海西人还有另外一个骄傲,那就是中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近几年,茶卡盐湖无疑成为了备受追捧的“网红”,与自己倒影相见的拍照方式、风味十足的小火车无不在旅游季刷爆互联网,2017年更是创全省景区单日入园人数最高记录。

  五月下旬,记者来到这里,络绎不绝的人流能让人感觉到旅游的热度正逐步升温.据了解,为实现景区提档升级,2018年开园前期,茶卡盐湖景区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景区新建包括海事用房、轮式小火车环线道路、游客服务中心等12个项目。其中停车场扩建、公厕扩建、绿化带护栏、新建海事用房、新建轮式小火车环线道路、智慧旅游系统6个项目在4月26日前完成,其余项目年内按计划完成。

  同时补充旅游、保洁、保安等人员力量,强化多层次素质培训;上线智慧旅游系统,实现景区智能管理,该项目于2018年开园当天同步上线。此外,今年景区也在停车场管理、票务管理、景区最大承载量预警管理及舆情监督管理、投诉处理管理、小火车运营管理及厕所管理等方面做足了“功课”,保证游客的观赏体验。

  近年来,海西州旅游业成“井喷”式发展,水上雅丹、天空壹号列入国家优选项目,“神奇柴达木·祖国聚宝盆”品牌全面叫响。如今的海西州,扎实推进茶卡盐湖5A级景区创建工作,推动察尔汗盐湖、“两湖一址”改造提升等旅游项目落地,确保了天空壹号、水上雅丹、金子海等景区如期开园,大柴旦的雪山温泉、芒崖的千佛崖正逐渐掀开自己神秘的面纱……

  海西州正在用自己独特的美,挖掘收获着自身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编辑:周娜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