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最新动态 正文

新昌陈文风家庭成我省百户“最美浙江人 最美家庭”

2018-06-19 17:20:54 来源: 浙江在线

  近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发布2017年度浙江百户“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新昌镜岭镇镜岭村陈文风家庭榜上有名,成为全省百户“最美浙江人·最美家庭”之一。

  据了解,“最美家庭”选树活动从2015年开始,全省每季度选树50户季度浙江“最美家庭”,每年选树100户年度浙江“最美家庭”。2017年度百户“最美家庭”通过群众发现、媒体寻访、家庭自荐和各地推荐等形式,经推选评议,从全省1600余万户家庭中脱颖而出。如今,该活动已成为我省发挥家庭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良好家风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的一项有力举措。

  11年前,镜岭村陈文风丈夫何元义患上“渐冻人症”,作为妻子的陈文风义无反顾地担负起照顾丈夫的责任。由于“渐冻人症”会使患者说话、吞咽和呼吸功能减退。最后,何元义全身上下只剩下眼睛和嘴唇能动,无法自主将痰液咳出,陈文风就坚持用吸管帮丈夫吸痰。

  在村民眼中,陈文风对丈夫何元义好是出了名的。何元义喜欢干净,陈文风每天会在他睡前给他擦一次身。即便是天气冷了,她也坚持每两天就给丈夫洗一次澡。丈夫喜欢看战争片,每天晚上她也会陪着看上几集电视剧。前后10年治病,让一个小康之家在经济上面临困境,但是陈文风始终觉得,无论如何该给丈夫足够的营养,肉和鸡蛋是不能少的,而她自己却从来舍不得吃。

  至2017年12月何元义离世,丈夫患病10余年,陈文风日夜守护在他身边寸步不离,只要丈夫眼睛看向她,她就会走近他,询问他需要什么或哪里不舒服,他们的故事在镜岭当地被传为美谈。

作者:通讯员 俞晓委   编辑:吴越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