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教师来取经 把杭州的友谊和教育经验带回雪域高原

2018-06-13 18:40:5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世美

  浙江在线6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世美)6月11日,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内载歌载舞,一场别开生面的仪式在欢快的气氛中进行着,这是来自雪域高原——西藏那曲35位学员的结业仪式,他们用藏族特有的方式感恩杭州老师的悉心指导,欢庆学习收获。

 

  日前,那曲市色尼区第四期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顺利结业。

  那曲教师来杭学习 收货满满当当

  “让每一位老师得到培训”是第八批杭州援藏工作组与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教育援藏七个项目之一,之前已有五批一线教师到杭州接受培训。

那曲市色尼区中学的卓玛次仁

  来自那曲市色尼区中学的卓玛次仁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这是她第一次来杭州,也是第一次出远门,十多天的培训给她的触动很大。她说,这一次杭州的老师们亲身示范、耐心讲解,让她学到了很多有用的教育教学方法,比如如何管理班级、如何有效批改作业、如何运用互联网辅助教学等等,跟岗的师傅也拷贝了很多课件和资料给她。“我会把内地人民对藏族同胞的关爱、学到的知识、掌握的方法、获得的理念带到那曲,为牧区的孩子带去最好的教育!”

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完小的达瓦卓玛老师

  那曲市色尼区那曲镇完小的达瓦卓玛老师的学习笔记记得满满当当。她说,杭州的老师很热情,明明自己手头的工作很多,但都会抽空带学员体验学校文化和杭州人文。“我感受到西藏很辽阔,杭州很富饶,学习的时间过得太快了,我会把学到的东西当作火种传递下去。”

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

  “‘改变藏区面貌,根本要靠教育’,教育援藏意义重大。”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说,教育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基本的力量,成为那曲精准脱贫的重要手段。当下,杭州援藏工作不仅注重“造血功能”,还注重向项目和精神文化援藏转变。他说,希望通过培训让那曲的教师把学习收获当作火种,回去传播给那曲的同行。

  江干区结对帮扶 结下累累硕果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介绍,自2016年两地教育局签约结对帮扶以来,江干区教育局发动区内各中小学幼儿园齐心援藏,开展两地校际结对合作发展,帮助那曲学校建设图书室、扶助贫困学生、挖建深井和完善教学设备等,并在师资培养上给予特别支持。

  此次研修由第八批杭州援藏工作组、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组织,江干区教育发展研究院承办,主要通过专家讲座、分批到四所实践学校(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杭州濮家小学教育集团、杭州三里亭幼儿园)跟岗研习、人文体验、小组交流展示等。

杭州市江干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徐晖

  “这次研修班培训方案详细,课程设置丰富,针对性强,学员们认真完成了‘六个一’的学习任务和跟岗学校‘四个一’培训课程,体验了杭州的西湖文化、钱塘文化和海宁的商贸文化,希望各位学员珍惜和收藏这次学习成果,把江干的友谊带回雪域高原,加强两地的交流交往;把学习成果带回当地学校,加以借鉴推广运用。”徐晖说。

  杭州智力援藏 将惠及更多那曲教师

  那曲教师到杭州跟岗学习是两地(杭州江干---那曲色尼)教育局结对帮扶的一项内容。2016年9月,在第八批杭州援藏工作组牵线下,两地教育局签署了对口援助协议。随后,杭州江干区的29所名优学校(幼儿园)与那曲市色尼区的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到今年六月份为止,杭州江干区教育局、江干区中小学幼儿园共为那曲结对学校(幼儿园)捐赠了400多万元资金,给牧区学校挖深井,援建爱心图书室、学生机房,资助贫困学生,培训管理干部和教师,赠送教学设施设备等。

杭州三里亭学前教育集团导师引领学员深入一日活动,参与教学研讨,让教育帮扶落地、落心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附属实验学校分专题为那曲教师一一解困

  第八批杭州援藏工作组采用“送教到高原”“送出去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已让四百多名一线教师得到高质量的学科培训,据浙江省援藏指挥部党委副书记、副指挥长、色尼区委常务副书记王仁透露,那曲市色尼区教育援藏两年内已投入计划外资金(物资)达1500多万元,改善基层学校幼儿园的设施设备和启动信息化教育建设,每年倾向性地安排培训经费,计划在三年时间内,让七百多名色尼区教师都得到相关培训.

 

编辑:贾晓雯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