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新闻资讯 正文

不能走路的他遇见了一群“天使” 男孩格豪和他的班

2018-06-07 14:15: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陈迎霞)中午十二点,杭州临安区衣锦小学午休的铃声响起。三年级(2)班的同学们仿佛被按下了暂停键,叽叽喳喳的他们不再玩闹,安安静静地趴在课桌上开始午休。

  不过有一个身穿黄色球服的小男孩睁着眼睛,显得有点无措。坐在他后面的小女孩站起来看了一眼,悄声和黄衣服男孩的同桌说:“格豪桌子上有书的话,他就没办法睡了,你帮他拿掉吧。”

  课本、练习册被挪到了窗台上,那个叫格豪的小男孩把脑袋抵上了课桌。他的午休也开始了。

  不过睡姿和同学们略微有些不一样,贴着他脸颊的不像其他小朋友一样是双臂,而是被同桌擦干净的桌面,他的双臂则很自然地垂在了身体两侧。

  格豪是一名痉挛型脑瘫患者,只能很缓慢地说简单的词语,不能行走,真正的手无缚鸡之力,不过他却是同学们心中的小“英雄”。

  为什么是小英雄?同学们回答,三年来,格豪虽然不能走路,但是他从来没有迟到过。

  六一节前,我们走近了这个孩子和这个班。

  妈妈:

  哪怕丈夫离开、生活艰辛

  也不放弃他

  十年前,格豪和每一个小朋友一样,被爸爸妈妈期待着来到这个世界。

  格豪十七八个月大的时候,家人慢慢发现了他的异常。他走路的姿势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样,容易摔倒,而且经常是后脑着地。最严重的一次,后脑鼓起了一个大包,妈妈叶萍赶紧带着他看医生,先后去过杭州、北京、上海各大医院求诊。最后,格豪被确诊为脑白质发育缓慢,也就是痉挛型脑瘫。

  叶萍听到“脑瘫”一词的第一反应是“接受不了”。不能放弃,这是妈妈擦掉眼泪之后的决定。

  哪怕在格豪4岁那年,爸爸不堪重负选择离开,叶萍也没有放弃。叶萍和妈妈一起照顾格豪,在杭州做康复治疗的那几年尤其难熬。

  “为了挣钱,我五点半下班后还要打三份工,奶茶店、洗碗、收银,有时甚至要做到凌晨四点半。”叶萍说,那时候有人对她说,你带着太辛苦了,把格豪送去福利院吧。

  叶萍不肯:“格豪是我的孩子,我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

  班主任:

  上学第一天就发现不同

  三年来时刻关注

  2015年,格豪到了上小学的年龄。叶萍很庆幸格豪的脑瘫,阻碍的是行动而不是思维,但孩子没有支撑连坐都不可能,更不用说独自站立或行走。

  考虑再三,叶萍决定给儿子创造一个正常的成长环境。她不安地隐瞒了部分病情,把格豪送到了衣锦小学。

  不过细心的班主任杨爱月第一天就发现了格豪的不一样。在和叶萍的交流中,杨老师搞清楚了格豪的状况。

  对这个孩子,除了心疼,杨老师有些担心,没有生活自理能力、沟通存在障碍的格豪怎么融入到班级中?他的安全问题怎么办?

  格豪被安排在了第一排靠墙的位置,杨老师给他的椅子加上了厚厚的垫子和靠背。“他屁股上肉很少,是用尾椎骨和脊柱在支撑上半身。”

  坐在批改桌对面的格豪能够时刻被老师看到。从此,格豪正式成为了这个班级的一员。

  除了身体和语言障碍的原因,没有上过体育课和音乐课,格豪几乎从来不缺课,也从不缺席集体活动。

  风雨无阻,外婆每天抱着他坐公交车上学;班主任杨老师抱着他拍摄集体照;男老师抱着他参加消防逃生演练;同学用轮椅推着他参加学校运动会;和妈妈一起参加文艺汇演,担任小品《谁是英雄》的主角……

  同学:

  不管谁第一个拿到午饭

  都会先端给他

  格豪是怎样“正常”地在一个普通班级学习成长三年,语言障碍的他又怎么和大家交流?

  靠眼神和小动作,这是同学和老师给记者的答案。

  当然,默契并非在一朝一夕间养成。刚入学的小朋友提出:“老师老师,有个同学没有礼貌,一直都没有站起来过。”

  “同学们,不是格豪同学没有礼貌,是因为他生病了,站不起来。”杨老师趁机给同学们上了一堂关于安全、团结、互助的课。

  当天中午,一个叫邵楚淇的同学,就把饭送到了格豪面前。“他身体不好,他先吃。”小女孩开了一个好头。从此,不管班级中谁第一个拿到午饭,都会先端给格豪。

  每个月班级会换一次座位,三年里,格豪有过很多同桌,他们都肩负着照顾格豪的任务。一个叫吕帅萱的小女孩和格豪做了三个学期的同桌,最懂他。

  比如说,格豪指指地上,一般是东西掉了需要捡起来;格豪指指作业本上打着小叉叉没有订正的,是需要讲解的题目;格豪指指合拢的作业本,是要交给老师的;格豪把脑袋转到教室后面,是他想看课外书了……

  “他要帮助就会轻轻地拉我一下,一开始不知道什么意思,后来就知道了。”照顾格豪的时候,吕帅萱从一个老师眼中大大咧咧略淘气的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懂事的“小姐姐”。

  慢慢地,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猜到格豪的小心思。

  叶萍说,儿子很幸运,遇见了一群天使,他们都很善良。

  班主任杨老师说,同学们也很幸运,学到了比课本上更珍贵的东西。

  同学们说,希望格豪能站起来,那样体育课他就不用一个人在教室画画了。

  未来:

  上学越来越累

  妈妈希望格豪坚持下去

  不管妈妈回家多晚,格豪都会等着她检查当天的作业,“他就担心会没有五角星。”

  但就在前几天,格豪第一次向妈妈申请能不能休息一天。“妈妈,我好累,能不能明天休息。”

  “我当时告诉他,我不会帮你编借口,会告诉杨老师是你想休息,你上一天休息一天好了。”格豪说,不用的,只要休息一天就好了,也是三年里唯一的一天。

  叶萍说,其实她知道,儿子在一天天变重,支撑上半身的尾骨和脊椎已经变形。上学对他来说是累的,“但我不能心软,他在学校多多少少总能学到点东西。”叶萍说。

  她一直希望格豪做一个男子汉。

  格豪想要一台笔记本电脑,她就鼓励他多开口讲话;格豪的手指很修长,要是能坐得住,叶萍打算送他去学钢琴。

  叶萍希望通过她在背后推一把,能够让儿子有一个不一样的未来。她说,生活中还有很多比自己不幸的人,不管是她还是格豪,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作者:   编辑:周略(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