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援青网 > 走进海西 > 特色产业 正文
生态:青海旅游最富足的资源
2018-05-31 13:45:33 来源: 人民网
 大美青海,美在内涵、美在生态。

  婀娜多姿的千姿湖、百亩油菜花海的金门源、千米观湖栈道的龙羊峡、原始森林的互助北山、巧夺天工的坎布拉……这些绝美的景色为游客留下了难忘的记忆。来青海旅游,给人们印象最深的就是青海的自然生态、原始风貌和民俗风情。

  沿着“绿色和发展”两条主线,青海旅游马不停蹄地向着生态旅游的目标前行,并借助生态旅游带动广大农牧区乡村群众脱贫致富,生态是青海旅游最具特色的品质和最大的潜力。

  生态旅游:让游客体验别样青海美

  近年来,素有“青海小江南”之称的贵德县出名了!靠着生态和旅游资源,贵德县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生态旅游发展路子。

  一到金秋季节,千姿湖层层芦苇随风荡漾,湖面泛起层层涟漪,人们乘着小船如同到了江南水乡一般,千姿湖里,农户们养殖的螃蟹个个肥美。高原大螃蟹饱了游客的口福,也满了农民们的口袋。

  近年来,贵德县依托生态资源,通过招商引资,按照“生态治理与保护相结合”的方式,流转尕让乡希望村撂荒地大力发展生态旅游景区。目前,景区设立了游客服务中心、15栋木屋别墅、船舶码头、景区道路、生态餐厅、房车营地、水产养殖区、木栈道等,并购置大小木船13艘、房车10辆。

  游客来到这里不仅可以采摘辣椒、白菜、藜麦等,还可以在千姿湖打捞螃蟹等水产品。在享受自然美景的同时,品尝生态农业带来的惬意,真正体验到生态旅游与乡村旅游的完美结合,这样的体验或许就是游客最想得到的那份放松和快乐吧。

  从千姿湖螃蟹到天峻羊,在特色养殖中找出一条生态路子;从门源花海到大通边麻沟,在花海中探索生态与旅游的结合点;从龙羊峡湖到青海湖二郎剑景区,在生态环保中开辟一条旅游观光的风景线。实现“生态强省”“旅游名省”这两个战略目标,青海一直遵循“生态”这条主线。

  生态资源:青海最优质的产品

  靠着青海生态资源,怎样走出生态旅游这条路径?生态旅游名省又该如何打造?

  青海旅发委主任徐浩有着自己的见解:“习总书记对青海发展提出‘四个扎扎实实’的重大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我们现在要探索生态旅游的发展逻辑,思考怎么推动生态资源和旅游产业实现融合发展。青海生态旅游一定要在现有生态保有量的基础上合理发展旅游,通过旅游发展促进自然环境的改善,让自然环境、自然生态和旅游产业形成一个良性互动,创建一个让游客能够感受到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方式或者生态旅游模式。我想,这才是我们应该选择的发展路径和现实思考。”

  全域旅游:开创旅游发展新局面

  没错,选择合理的发展路径,充分发挥青海独特生态优势才是旅游的王道。实现建成“生态强省”和“旅游名省”的战略目标,我省已经出台实施《创建生态旅游示范省工作方案》。

  根据创建原则,我省将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把创建生态旅游示范省作为全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建设的重要抓手,按照创建目标,到2020年,全省生态旅游产品、公共服务、法规标准、社区参与、科技与人才体系更加健全,生态文明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建设精神支撑更加有力,生态旅游相关产业链和企业群更加成熟。力争建成8个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15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建设10个国家级重点生态旅游目的地,提升生态旅游供给品质,初步将青海省建设成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省、国家生态文明旅游先行区和国际知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努力开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推动“大美青海”品牌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吴越
相关新闻

扫码关注“浙江援青”微信公众号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