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比如23年援藏情系列文化交流演出圆满结束

【宁波】藏汉一家亲 感恩文化行

2018-05-04 09:26:0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周宏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周宏)那曲市比如县,地处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屋脊”,浙江宁波,地处祖国版图东端的沿海城市,比如县和宁波这两个直线距离超过3000公里的城市,因为“对口援建”结下了23年深厚情谊。1995年以来,宁波共有8批37名援藏干部肩负使命前往比如县,在“第二故乡”挥洒汗水。在浙江省援藏副指挥长、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盛悠的统筹安排下,比如县民族艺术团第一次全团下高原,到宁波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专场文艺演出。

  比如县民族艺术团在六天五场公益演出里,先后走进江北区、象山县、奉化市、余姚市、北仑区等地开展公益演出,为万余名的宁波各地百姓送上了一场场精彩的视听盛宴。“此次汉藏文化交流活动,充分展现两地人民23年的手足情。”浙江省援藏副指挥长、比如县委常务副书记盛悠如是介绍。

  每到一地,宁波本土和比如县两地的文艺骨干各显身手,《达布阿谐—打墙舞》《酥油飘香》《草原喜舞》《热巴扎西咕咚》……比如县民族艺术团的铿锵舞蹈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其中《我的援藏大哥》讲述了1995年以来,宁波8批37名援藏干部肩负使命前往比如县,从硬件输入到智力帮扶,在“第二故乡”挥洒汗水的故事。这份感人至深的情感让现场许多观众流下热泪。

  “《我的援藏大哥》体现的是援藏干部来到西藏后缺氧但不缺精神的故事。为了感恩,我们选择通过歌舞的形式表达我们的敬意。”比如县文广新局局长次仁吉央说。

  除了反映援藏干部事迹的舞蹈,艺术团还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展现藏族同胞勤劳善良、热爱生活的《达布阿谐—打墙舞》《酥油飘香》《草原喜舞》等节目。“我们的舞蹈演员既是牧民也是艺术家。”比如县艺术团团长杰布介绍说。

  每一场演出的最后,两地的演员们都会携手共同演绎了歌舞《我们共同的家》,充分体现跨越3000多公里的两地民族文化同台交融,展现了宁波和比如县“对口援建”结下的23年深厚情谊。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表示,这些节目让人耳目一新,能在宁波欣赏到这样原汁原味的民族舞蹈十分难得。

  “这次的文化交流对我们比如县民族艺术团23名演员来说很有意义。”比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俊表示,这23名演员大部分是90后,通过文化走亲,不仅让这些青年演员开了眼界,也促进了两地的群众交流、文化交融。

  现场,宁波历届援藏干部人才代表以及宁波第一次“组团式”专业医疗义诊团宁波爱尔光明眼科医院、江北区口腔行业单位的医护专家们也出席了活动。他们表示,文化走亲不仅加深了汉藏两族的情谊,也传递了正能量的帮扶精神。

编辑:江小来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