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藏再发力 比如县21名骨干教师组团到宁波“蹲点驻训”

2018-04-28 22:18:0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叶伟

 

  浙江在线4月22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叶伟)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教育援藏是最大的智力帮扶。为贯彻落实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关于“加大教育援藏力度”的重要精神,4月27日,宁波教育学院迎来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自西藏那曲市比如县的21名骨干教师。

  “能够来到东海之滨的宁波参加蹲点式的驻训,这样的机会实在是太难得了。”来自比如县茶曲乡中心小学的次仁达瓦动情的说,这也是他第一次走出高原参加培训。

  4月23日,在比如县,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比如县教育系统骨干教师赴宁波驻点培训动员大会。比如县政府副县长、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塔曲仁青勉励即将远行的骨干教师要珍惜机会,潜心“取经”,把宁波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与比如县教育实际有机结合,为比如县教育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教育需要传承,帮扶贵在持续。“要改变教育的生态,必须要从管理者的思维、骨干教师的引领、师生的交融交流交往三个维度精准施策。”市教育局副局长徐文姬一直在强调这样的教育援藏理念。在第八批援藏干部杨周宏的牵线搭桥下,2017年比如县教育系统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倾巢出动”,拉开了“蹲点驻训”的序幕。十余万字的《比如学校改进计划》和《献策比如教育》成为校园长们返程后,指导学校实施发展规划的行动指针,校园风貌和管理模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根据培训计划安排,此次宁波蹲点驻训的21位骨干教师还将走进宁波教育学院附属育才实验学校、甬江职高、江北实验中学等6所学校进行顶岗研修和实践。为了更好的发挥培训实效,骨干教师的对口学校与去年校园长蹲点驻训时的安排保持一致。“教育教学有着一定的周期,也有着特有的规律,我们为比如县的教师量身定制了援藏特色培训班。”宁波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学院院长王晶晶介绍说,蹲点驻训结合师徒结对帮扶的模式,可以让西藏的老师们更加深刻的探究高效课堂模式,更加深入的洞察教育教学改革。

  “此次选拔21名比如县的骨干教师,他们将全方位的学习东部地区的教学研究、教务管理和教师队伍建设,了解双语教学、新课程的改革方向、策略和方法。”比如县教体局副局长达珍满怀信心的说。

  比如县是宁波市对口支援县,宁波市自1995年起就开始对口支援。23年来,宁波市教育系统共派出4批共计8名援藏干部和人才,他们克服困难扎根高原,情系比如,或援助比如县教育的基础设施设备,或投身课堂开展教学实践引导,或牵线搭桥开展双向交流互动,为比如县成为藏北一流教育强县贡献了“宁波力量”,让比如县的农牧民孩子享受到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