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衢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再提速 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

2018-04-24 17:13:4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蓝晨 余峰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蓝晨 余峰)4月22日,衢州市区二手房中介叶小芳,带着两对客户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办理房屋过户手续。他们的房产分布在本市不同辖区,以往过户必须跑各自辖区的行政服务大厅,如今几个小时就办好了两套房产证,实现了跨地域“无差别受理”。

  “无差别受理”是指在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基础上,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依托系统联通、数据共享,通过全科受理人员受理,采取“一次取号、一窗受理、一套标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模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市行政服务中心“无差别受理”政务服务模式已于4月23日对外试运行。

  按照“整体政府”理念,截至目前,衢州市进驻中心事项总数达到了1321项,比2017年增加500项,基本实现了“中心之外无权力”的目标;纳入“无差别受理”事项的有968项,占进驻中心总事项的73.3%。

  以高频事项为切入点,今年以来,衢州市梳理出一批可全市通办的事项并进行标准化梳理,逐步实现办理事项“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和“无差别受理”。不动产登记25项业务率先实现市、区两级的“同城通办”,群众可就近、自主选择在市本级、柯城区或衢江区任一大厅办理;公积金通过“互联网+”应用实现“无证明办”;公安通过业务整合实现板块内“无差别受理”;社保正推进全市域“一证通办”。

  衢州市正将“最多跑一次”改革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过去,乡村办理一张个体小餐饮营业执照,村民需带齐身份证、房产证、一寸照等材料到县城工商局去办理,一个星期后再进城去领证。如今,柯城区的乡村网格员、代办员只要在村便民服务站通过一台联网电脑,打开“浙江政务服务网”,就能帮农户完成商事登记。

  在衢州的各个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正从以往的“二传手”变身为事项办理的“主力军”,一些乡镇把原先的四大站所和10多个窗口整合成综合受理窗口,让群众“进一个门、找一个窗、办多件事”。将浙江政务服务APP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建设相结合,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实现移动端代办功能,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和电子签名技术,由网格员在移动端办理。平均办理事项时间缩短50%以上,计划在年内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无差别受理”。

  依托“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市不断推进“数字衢州”的升级。

  目前,衢州市正力推入驻行政服务中心的事项全部实行政务服务云平台统一受理。衢州市已与4个国部级系统、27个省级系统、7个市级系统完成对接,受理人员只需通过一台电脑、登录一个账号就可以受理全部事项,为“无差别受理”扫除了技术障碍。

  此外,衢州市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网上办理或预审,其中全流程网上办理的事项达到357项。通过系统联通数据共享,实现公积金、国土、公安等部门203个事项“一证通办”,460个事项“零跑腿”。同时,着力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移动端应用,建设“掌上办事之城”。已实现住建局、卫计委、公安局等18个部门214个事项移动端办理,交通出行、社会保险、医疗卫生、食品药品、纳税缴费、教育职考等14类60余项公共服务事项可移动端查询办理。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也已成为衢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落脚点和攻坚点。以列入全国营商环境评价试点市为契机,衢州市在投资项目审批、商事登记、事中事后监管等重点领域花大力气,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中国最优营商环境城市。

标签:事项 办理 实现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