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乡村振兴 > 浙江怎么干 正文

  《乡村振兴浙江县域生动实践》特别策划之浙江各地怎么干?

景宁:生态产品催生“海拔经济” 探索高山村发展内生动力
2018-04-11 09:53:21 来源: 浙江在线
导语
daoyu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开启了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征程。省委书记车俊指出,我省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为了展示浙江各县市区“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实践,浙报集团·浙江在线联动全省11个地市频道及56个县市区新闻网站,推出“乡村振兴 浙江县域生动实践”重大主题报道,全面展现浙江各县市区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特色举措及亮点。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吴越 实习生 郑胜颖)在海拔600米的山坡上,分布着11万亩耕地和100多万亩山林,这是景宁畲族农耕文化的起源地。景宁,全县254个村庄,海拔600米以上的有151个,占全县村庄总数一半以上。

  “交通不便、人口分散、农业生产效率相对低下,农民人均收入相对较低。”全国人大代表、景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钟海燕说,这是景宁县海拔600米以上高山村的发展困境。如何激活高山村发展的内生动力?一项名为“景宁600计划”应运而生,这也拉开了景宁乡村振兴的序幕。

  600米高山精品农产品 让山区农业有奔头

  海拔600米以上,昼夜温差增大,农作物在充足的光照和充沛降雨中绿意盎然,焕发着高山的蓬勃生机和纯净气息。这是大自然的规律,也是景宁县高山里的“金山银山”。

  景宁县惠明寺、敕木山等畲族村落,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从事古法农耕生活。纵观全域,全县254个村中,60%以上的村庄分布在海拔600米以上的山区,大部分村因为地处高山偏远地区,发展滞后,村民们纷纷搬出去居住,高山村“空心化”矛盾突出。

  如何将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发展“高山经济”增加村民收入,缓解高山村“空心化”问题?如何因地制宜,走出一条景宁特色的高山村振兴之路?景宁县精准施策,决定在海拔600米以上梯田“做文章”,提出打造“景宁600”区域公共品牌。

  什么是“景宁600”计划? “境内千米以上的高山就有779座,一直以来,农产品难以连片生产,对于种植产品的适宜度也有很高要求。为将劣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景宁县提出‘景宁600’品牌概念,即主推海拔600米以上的高山绿色无公害农产品。”景宁县农办主任王庆说起创办的初衷。

  “我们将启动建设一批600米海拔以上的示范引领基地,形成具有山区特色和品质优势、一定规模又能兼顾小农生产的‘景宁600’精品农产品体系。”王庆说,目前已确定高山蔬菜、绿色畜牧业等16个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主体,就是景宁的畲民和山民。”

  “要让优质农产品,卖出应有的价值。让山区农人知道,精品高山农业是有奔头的。”王庆眼中饱含期待。

  100天时间 打响乡村振兴“十大战役”

  据悉,2月23日开始,景宁将用100天时间,围绕“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这一主题打响“十大战役”,包括重大项目落地、生态产业招商引资、“丽水山耕·景宁600”生产基地建设、外舍新区环境整治等十个方面。

  今年,“十大战役”全面升级,牢牢把握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力争为景宁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夯实基础。“景宁有生态强、工业弱的特性,必须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景宁县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战役一打响,畲乡大地春潮涌动。大年初九,一场“丽水山耕·景宁600”富民强村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东坑镇的田间地头召开,给种植户送机械、种苗,现场签订了一批产销合作,打响了生产基地建设攻坚战“第一枪”。

  首战即是决战。第一时间,景宁县建设局工作人员着手对县城14座老旧公厕开展实地勘测,排定公厕改造时序,不遗余力抓好民生“关键小事”;大漈乡干部深入8个行政村,挨家“大走访”,将攻坚精神传达到最基层;梅岐乡留钱村召集村民,新修订了15条村规民约,共同约定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破旧俗、立新风……

  今年,景宁县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以打响百日攻坚大会战为开局,打造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吹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编辑:江小来
原创报道
浙江在线地方中心出品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