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春运中的邂逅

2018-03-16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赵春

  赵 春

  十几年前的春节前夕,在北京打工一年的我满怀期待地坐在开往家乡太原的长途客车上。与我同坐的是一位中年女子,衣着朴素,文质彬彬,一看就是有文化、有品位的人。与她坐在一起,我不由得感到有些自卑,毕竟自己是个打工者,与她在各方面都相差悬殊,想到这里,我便掏出一本杂志,兀自翻阅起来。

  “哎,你看的是什么杂志呀?”那位女子问道。

  我把杂志的封面对她晃晃,算是作了回答。

  “坐这趟车是要回家吧。”

  “对呀,你呢?”

  “我和你一样,也是回家过年。”

  中年女子的话,令我感到亲切,人在外地这么久了,可是几乎从来没有人跟我这样热情地攀谈。我们又交流了几句,从女子的话语里,我得知她比我年长几岁,我情不自禁地改口称她“姐姐”,她以真诚的笑容作为回应,看到这一笑,一阵暖意掠过我的心头。

  由于旅途的劳顿,睡意像风暴一样席卷、裹挟着我,我把头靠在车垫上,片刻便酣然入梦。不知过了多久,一位四十多岁的男子拍拍我的肩膀:“师傅,到家了。”我睁开眼睛的一刻,顿时尴尬得无地自容——原来,自己的头刚才一直枕在同坐女子的肩上。

  现在回想起来,我简直想不起来自己当时究竟说了些什么,大概是一些语无伦次的道歉的话吧。年轻女子只是冲我笑笑,并没有说什么,她正与叫醒我的那个男子一起从架上搬行李,这时,我才发现,原来他们是一对夫妻。

  就在我帮这对夫妻取行李时,妻子对丈夫说:“老公,你头不晕了吧。”“吃下晕车药,感觉好多了。”这时,我才想起,刚才那个男子一直坐在副驾驶的位子上,因为那个座位可以调成睡姿,想必这能够缓解晕车的毛病。

  帮他们把行李拎下车后,我就与那对夫妻话别。这段天堂般的邂逅,距今已有十几年时间,但时至今日,我仍然感到难以忘怀,最令我感动的,就是面对一个萍水相逢的打工者,那位女子的博爱,和她的丈夫的宽容。

标签:春运 邂逅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