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回家过年

2018-03-16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加月

  前两天给父亲打电话,他突然问我今年什么时候回家过年?我顿了顿,没敢明确回答,我怕到时候忙起来......我不忍心让父母失望啊!最后,父亲又补充了一句:“再忙也要回家过年,我还要给你发压岁钱呢!”

  放下电话,我思绪万千,压岁钱,勾起我多少美好的回忆。想想小时候过年,乡村里溢满了浓郁的年味,四处飘浮着鱼肉的芳香,还有孩子们欢快的笑声,过年了,大人小孩的脸上堆积着无比的喜悦。过年的时候,除了有新衣服穿、有好吃的享受,对于小孩子来说,最激动、最兴奋的莫过于压岁钱了。

  除夕的晚上,母亲将用红纸包好的压岁钱悄悄地放在我和弟弟的枕边,夜不能寐的我们迫不及待地打开一看,哇!5角钱啊,这么多,而且还是崭新崭新的,发财喽!是啊,我们平时见到的钱都是一分、二分的,5角钱岂不是天文数字了?

  第二天是大年初一,孩子们疯玩一天,大年初二一定要跟随父母到外婆家拜年的,目的只有一个:收点压岁钱。到了外婆家,我们变得异常勤快、口齿也变得更加伶俐,见到人都要大声地喊一声:外婆、外公、舅舅、阿姨......然后把手一伸,其实长辈们心知肚明,但就是笑眯眯地假装不知道。于是,我们再脆生生地叫一声,长辈们这才给我们分发压岁钱,有一角、有两角、也有五角的,我们是来者不拒,一一照收。

  一直到大年初五我们才满载而归,口袋里鼓囊囊的。到了家中,我和弟弟便马不停蹄地把压岁钱全部掏出来,然后几乎是颤抖着双手把钱数了好几遍。晚上躺在床上,一遍又一遍地盘算着:买三个练习本、买两支铅笔......剩下的压岁钱全部交给父母,以便凑齐我们的学杂费,这个已经成为多年不变的习惯了,因为我们都知道,家里的经济收入就靠那几亩贫瘠的耕地,父母也不容易......

  难忘的压岁钱,难忘的乡愁。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我似乎已经闻到了乡村里的年味,我好像又回到了记忆中的童年,伸手向大人们要压岁钱的情景一下子在脑海里浮现,我不禁哑然失笑。是啊,过年了,我得回家过年,不为别的,因为老家的父母正在翘首以盼呢!拿起手机,我拨通了家里的电话:爸,今年我一定回家过年,无论有多忙......

标签:过年 压岁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