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又到年后离家时

2018-03-16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程维平

  除夕之夜,我才匆匆赶回家,大年初三又得回单位值班。这让我觉得很对不住妻儿,还好他们都很理解我的难处,支持我的工作。

  初三那天,妻子默默地为我整理行李,我知道她心里不是个滋味,难得回家一趟又要离开,纵然有千万个不舍,但实属无奈。我紧握住妻子粗糙的双手,一向谈吐流利的我,此时变得语无伦次起来。妻子倒是先说开了:“出门在外要多加小心,我和孩子不用你担心的……”我一个劲地点头,这么多年来真是难为娘儿俩了。

  不知什么时候,儿子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他递给我一幅画,脆生生地说:“爸爸,这是送给您的。”我小心翼翼地打开,画面上一个小男孩正拉着妈妈的手放风筝,他们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写满了幸福,而在长线的另一头是一个大大的风筝,风筝却是一个男子的头像,目不转睛地看着放风筝的人。我很明白儿子画这幅画的用意,这也是我所期盼的,家人和我、我和家人有一条心灵之线相连着,永远不会分离。

  儿子笑着问我:“爸爸,喜欢这幅画吗?”我控制着将要滑落的泪水,将儿子搂在怀里哽咽着说:“喜欢,爸爸非常喜欢。”儿子在我耳边小声说:“您知道吗?我每天都在盼着您回家,可是……您明天又要去上班了,妈妈说,您在外面打工挣钱很辛苦……”妻子忙打断儿子的话:“大过年的,不要说不高兴的话。”

  对,过年就应该高兴,我拿起那幅画,轻轻捏住儿子的鼻子,带着责怪的语气说:“看你怎么画的?我的眼睛有那么小吗?我的嘴唇有那么厚吗?”儿子幸灾乐祸地说:“本来就是这样嘛,要想我把您画漂亮了,您首先得去整容啊!哈哈!”妻子也在一边附和着:“儿子说的没错,你该去整容了。”我打趣地说:“好,好,我去整容,等我变漂亮了,就不要你们了。”

  儿子把脸一沉,冷冷一笑:“您敢吗?别忘了线还在我们手中呢!看您怎么逃?”是啊,那条风筝线就像是一股势不可挡的感情力量,它是我与家人相互牵挂的纽带,架起了一座爱与爱的金桥,我能逃吗?

标签:年后 离家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