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旅途那端是年

2018-03-16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张云帆

  拎着拉杆包,躺在回家的列车上,闭上眼睛,这几天离家在外的情形,恍若梦幻般一一浮现在我的眼前——车站送别、参加考试、游览京城、参观校园……直到现在坐在赴京时的那辆列车上,朝着家的方向驶去,十几年来头一次出远门的我,感觉到自己一夜之间真的长大了。

  年更近了,车上的人比两三天前要多得多,刚才挤车的人多是一些操着家乡方言的民工,现在卧铺车厢里坐着的,却大都是一些和我年纪相仿的学生。他们中有的在北京上学,有的和我一样,同为进京赶考。开着空调的车厢里欢声笑语、暖意融融,大红的中国结和广播员热情洋溢的拜年声使人感觉到离家近了,年也不远了,对于每一个游子来说,归心似箭都是再贴切不过的比喻。

  尽管只有一夜车程,但对我而言,这500公里的距离还是显得过于漫长。我翻翻书,回想着一天前做过的考题,刚刚交卷时的如释重负早已换成了忐忑不安。老百姓常说的“有钱没钱,回家过年”这句话,对于我来说应该是“考好考坏,回家过年”,毕竟,不管自己的感觉怎么样,都不可以让有关考试的情绪左右过年的心情。

  一位年轻的学生来跟我换铺位,原来他想和几位同学挨在一起,我爽快地答应了他。夜已深,广播说车厢里的灯就要熄灭了,但那几个大学生仍然谈兴不减,一会儿聊起他们的大学生活,哪所学校、哪个老师或是哪个同学如何如何,一会儿又憧憬着毕业后的未来,听着他们在那里谈笑风生,我不由得心生羡慕:明年的现在,这趟列车上谈笑风生的人群里会不会有一个我?

  灯熄了,列车上很安静,车轮撞击铁轨的声音“咣当”、“咣当”地传来,每过一分一秒,家就更近了,年也更近了。虽然车厢里一片静谧,但我还是没有什么睡意,而且我似乎能感觉到,和自己一样尚未入眠的人还有很多,这时,我忽然想起家里那张再熟悉不过的睡床,在它上边,我度过了无数个安宁的夜晚,做了无数个安稳的梦,在家时觉得那张床是那么平凡,甚至于感觉不到它的存在,可出门在外,辗转难眠时,才觉得那张床、那个家真的是世界上最舒适、最温暖的地方……

  一觉醒来,列车已经快到站了,我收到妈妈的一条短信,说全家人都在车站等我归来,我迫不及待地拨通妈妈的电话:“妈,车马上就到站,……你们都在啊?……我挺好的,就是想家了。”

标签:旅途 那端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