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绍兴人的过年粽子

2018-03-16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赵文雅

  儿时记忆中,粽子是过年吃的,俗称过年粽。除非分享即将临盆产妇人家送来的“解耙”粽,但粽子形状远比过年粽子小巧,大多两只粽子抱在一起,俗称“双抱粽”,裹芯清一色白糯米。

  裹粽子,在绍兴人过年习俗中,是一件需要精心准备的事。待到农历腊月二十左右,各家各户都会筹备裹粽子。绍兴人的过年粽子呈三角形状,竖放着犹似三月春笋,寓意“家业笋(兴)旺”“事事粽(中)意”,是过年祝福的必备祭品。

  裹粽前备足耐烧的干烧塘柴、粽箬、大麻皮,然后将粽箬在清水中浸泡七天左右,再在铁镬中煮沸,使其软化后,用清洁的软布洗净箬叶两面。将大麻皮剪成一尺半左右的条状,经过浸泡洗净,撕成细条状麻丝备用。选用优质糯米在清水中淘洗,但不能长时间浸泡。再根椐各人口味喜好选取裹粽配料,如乌豇豆、红枣、红豆、绿豆、莲子或火腿肉等,就可以开始裹粽子了。

  裹粽这活计大多由巧手的主妇们来完成。绍兴俗语说:“至角斗平,粽箬封口”,意思是用粽箬卷成的斗角一定要卷得越尖越好,抓放米粒入粽箬斗,用手背压平压实装入卷斗的糯米,再用卷斗余箬封住斗口,并顺势折叠出另二粽角,用麻丝一根,一端用嘴咬住,另一端绕角斗将其缚住打结,预留一尺左右麻丝头以备后用。

  接着是粽子归类成串,一般按裹芯内物分类,如红枣粽、白米粽、红豆粽、乌豆粽、绿豆粽、肉粽等。红枣粽用六个麻丝头搓成一股麻绳,再把二股麻绳结成一串,一串红枣粽即为十二个,如果是闰月的年份,一串红枣粽需结十三个,代表十三个月份。红枣粽大多用来祭祀祝福菩萨,寓意“年年红火”,“月月粽(中)意”。其他粽子可以扎成八个粽、或十个粽等,主要用来区分粽子裹芯内物。

  裹粽子是个技术活,不一定人人都能做得好。每当裹粽子场子拉开,总有几位不擅长裹粽子的尝试着加入裹粽子行列,习作大多以粽角不坚挺,粽身松垮而告终。能者多劳,善于裹粽子者,这个时节再为忙碌,常被左邻右舍相邀前去。孩子们好奇参与裹粽子队伍,一般不会被大人拒绝,不管孩子裹好裹歪,在大人眼中,孩子们需要练习,他们是未来裹粽子的接班者。

  裹粽子完毕,接着需要烧煮。常常选用连着铁镬的大淘锅,搁在的农家大灶上,悠火慢焖,待到烧煮时辰足够,粽子才会软糯上口。常常安排在黄昏时分,在大淘锅内放入粽子和清水,上覆木盖,用干烧的塘柴煮上两个时辰,待到粽香慢慢溢出,再用余热焐上几个时辰,这时的粽子就起腻了。孩提记忆中,碧绿色的粽子入锅变成深绿色粽子出锅,已是第二天清晨了,这时的粽子已被凉挂在竹竿上,散发着粽香,于是满怀着惊喜,赶紧吃个掌饱。

  裹粽者技术的好坏,在凉挂粽子的竹竿上再次被见分晓。大凡裹粽技术到位的,不论是生粽子还是熟粽子,始终保持棱角分明,粽形干净利落,若要说要有变化,那是粽子叶颜色变深了。没有裹成功的,要么粽叶裹米太多,糯米热胀冷缩,粽叶被爆破,裹芯糯米弹出;要么粽叶裹米太少,粽壳和糯米一起掉入锅底,成串的粽子上空留几圈粽绳。

  物质贫乏的年代,绍兴人的粽子大多以糯米和五谷杂粮做裹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改善,瘦肉或火煺肉做裹芯渐成时尚,除了三角型粽子,还有圆柱型粽子,但只是供人们品偿,不会用于祝福祭祀。

  近年来,互联网传媒的迅速发展,各地的餐饮文化也被快速交融以至有些颠覆,绍兴人端午节吃“五黄”习俗,被外来的“端午吃粽子”习俗所淹没,以至于忘乎所以然。但是地道的绍兴人还是认为,过年吃粽子才是永远的习俗。

标签:粽子 过年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