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年味和规矩

2018-03-16 16:25:59 来源: 浙江在线 沈佳

  初二和丈夫女儿回娘家,一进门奶奶就同往年一样送上一杯锅糍甜汤,我同往年一样不想喝,但是我今年没有偷偷地倒掉而是说:“奶奶,我不想喝甜的我想喝熏豆橘皮茶。”奶奶说:“不行,进门要先喝甜的,往后日子才能好,这是规矩。”我说“我年年都不喝的,现在不是也挺好?”奶奶并没有向以前一样反驳教训我,而是一声不吭,突然我心里就后悔快言快语了。

  初三晚上亲戚家吃饭回来,奶奶问我:“有没有牛筋?”我说:“没有啊。”只见奶奶一边继续找牛筋,一边嘟囔着:“要绑灶公公的马幛,以往这些事情都是你爷爷做的,今年他不在只能我自己弄了,我也弄不好。”我看灶台上已经摆好糖果和蜡烛,才想起明天初四,早上要迎灶神,今晚得整夜焚香点烛。我一边帮奶奶找牛筋一边说:“马虎弄弄好了,你都弄了80多年了,灶公公会知道的。”不提爷爷是我们整个家族心照不宣的规矩。

  今年我和丈夫都33岁,年前父母就说要给我们“扎新官”(类似过生日),其实29岁也扎过,我就叮嘱他们仪式越简单越好。可是他们还是忙活了两天来准备“新官礼”,包括66个肉丸,32块印花糕、32个寿桃圆子、长寿面、水果等,还有香、烛、电子鞭炮。在跪拜“刘海蟾神位”时,奶奶在一遍念叨“保佑他们顺风来顺风走,保佑他们平平安安……”我忽然明白长辈们自知年迈,已经无力再在物质上帮助我们,也无法再在为人处世上指点我们,但是他们对祖先与神明的感恩与敬畏,对小辈的关怀与爱意,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已经交织在一起,化成了植于内心的规矩,正是这些林林总总的规矩,才编织出浓浓的年味。

  大年三十吃年夜饭守岁,年夜饭的菜必须是双数,寓意“好事成双”;初一要早早起床并且吃馄饨还不能干其他活,寓意全年“包好”和轻松;初三是祭祀祖先,要倒三遍酒跪拜三遍,以示对祖先的缅怀和尊重;初五是迎财神,正子时就要放炮仗,财神才能记住来我家……仪式越来越简单,真挚的亲情却亘古不变,我不知道这些习俗还能传承多久,但是我知道在我腿脚方便时回老家过年将是我一生的规矩。

标签:规矩 年味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