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记忆中的跑年

2018-03-16 16: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王加月

  在我的老家,过年有个风俗,大年初一那天,大家都忙着“跑年”,一般分为大人和小孩,挨家挨户、一拨又一拨,好不热闹,给节日增添了无限的喜庆和祥和。

  我不知道“跑年”是什么时候兴起的,但我的童年是在年复一年的“跑年”中度过的,我曾经感慨:我不是长大的,而是“跑”大的。除夕之夜彻夜难眠,兴奋之余,最主要的是,我在不厌其烦地设计着“跑年”计划。

  大年初一,小伙伴们早早起床结伴同行,欢天喜地地开始“跑年”,道声“恭喜发财”,说句“新年快乐”,然后张开事先准备好的方便袋,心存感激地接过大人们给予的新年礼物,当然不忘回声“谢谢”,接着跑向下一家。我们每一户都要跑一遍,不遗漏,也不重复。无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大雪飞扬,“跑年”从未间断过。

  “跑年”结束,我们迫不及待地清点“胜利品”,并将它们按照好差进行分门别类,然后开开心心地享受起来,从差的开始吃,好东西一般暂时舍不得吃,碰上自己认为特别好的东西,要珍藏好些日子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跑”来的东西已经很难区分好坏了……

  “跑年”难忘,它将童年的情趣和幼稚描摹得淋漓尽致。

  记得去年的初一一大早,母亲冲着哥哥说:“快给李大爷敬支香烟!” “大爷这么早就来啦!恭喜发财!”哥哥赶忙掏香烟、打火,李大爷满脸堆笑,母亲对李大爷格外热情,又抓瓜子,又倒茶的,李大爷一个劲儿地说“谢谢”。临走,李大爷还不忘关照:“快收拾收拾,出去跑跑。”

  闻声而至的父亲笑着和母亲窃窃私语,我疑惑不解,追问之下,母亲道出其中原委,原来去年秋天播种时,李大爷跟我们家为了田间灌溉渠道的事,大吵了一架,一直未和好,今天李大爷能主动到我家“跑年”,说明他不再耿耿于怀,化干戈为玉帛,这对于我的父母来说,自然是件惬意的事情,跟春节的欢庆相得益彰。母亲催着父亲赶紧去李大爷家“跑年”,父亲揣了包香烟,飞也似的跑了。

  “跑年”就是好,陈年旧账一笔勾销,以前的不愉快统统忘掉,新年新气象。我草草吃点早饭,也“跑年”去了。

  久别重逢的老同学,在笑语中重温着昔日同窗情;在外务工人员,各自说着生财之道;姑娘们掐着指头数,谁结婚了、谁生孩子了,相互鼓励;大叔大婶们闲聊着家长里短;老人们眯着眼睛,享受着阳光的温暖,时不时地插上几句语重心长的话。 虽说“跑年”是一种旧俗,它所涉及的形式和内容随着时代的变革却在不断更新,还有我难以割舍的乡愁。

标签:年跑 记忆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