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过年看发展

2018-03-16 16: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程维平

  记得小时候盼望着过年,因为过年就有新衣服穿、有大鱼大肉吃、还有我们梦寐以求的零食,对于农村人来说,只有过年才会有这样的奢侈生活,农村穷啊。过年了,乡村里溢满了浓浓的年味;过年了,家家户户充满着喜气洋洋;过年了,孩子们脸上洋溢着无比喜悦和激动。

  每到过年,父亲总会领着我们到浴室洗次澡、把屋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把旧对联换上了新写的,他说,这样才叫“以暂新的面貌迎接新年的到来”。母亲则是在厨房里忙吃的,平时的饭菜很简单,只有到了过年才会像模像样地大忙一次,其实,过年的饭菜也不是非常丰盛,比平时多了几样而已,但是鱼和肉是一定要有的,鱼,寓意着“年年有余”,肉,就是向往着有肉吃的好日子,农村人平时谁家舍得买肉吃啊?

  而我们,可以在过年这几天肆无忌惮地疯玩,不需要做作业、不需要看书、大人们也不苛刻地约束我们,过年,是孩子们的年,过年,是喜庆的年。

  过年的零食,一直是我们追捧的美味,有大糕、有葵花籽、有花生、有南瓜籽,屈指数来也就这么几种,但我们觉得已经非常丰裕富足,心里自然兴奋不已了。到了晚上,像鸟儿一样的我们也归巢了,全家人坐在一起欢天喜地、其乐无穷地享受零食,母亲总是将这几种零食分别抓一点分发给我和弟弟,我们便迫不及待地争抢着吃,嘴里塞着大糕又嗑瓜子,母亲笑着说:慢点吃,别呛着了。而我们全然不顾,很快,零食被一扫而光,意犹未尽的我们又伸手向母亲要,母亲把脸一沉,坚决地摇摇头,说:不行,明天还要给邻居他们。

  我们还是要,母亲不高兴了:过年不要找打啊。父亲立即打圆场,把属于他的一份全分给了我们,然后,我们又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充满了感激。

  说心里话,母亲的做法我们也很理解,只不过禁不住零食的诱惑罢了。那时的农村还不富裕,甚至很穷,过年买鱼买肉的钱是平时节省出来的,买的零食也不是太多,毕竟都要花钱的,如果我们放开肚皮吃的话,根本就不够,最关键的是,乡村有个风俗习惯,过年这几天邻居之间都要相互串门,每到一家都有零食相赠,抓把瓜子、撕两片大糕,更能显出乡村人的热情,也能增添过年喜庆的气氛。如果没有零食相赠的话,主人就会显得很尴尬、没面子,也怕左邻右舍说笑话,所以,说什么都要把零食准备充足了,尽管家里的日子过得很拮据。

  这样一来,母亲不让我们多吃零食自然有她的道理了,但是这也不会消减我们心中的兴奋,过年嘛,就是图个快乐。

  以往的过年,除了甜美、开心之外,似乎还夹杂着一点点苦涩,现在大不一样了,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农村更是充满了勃勃生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日子过得幸福了,过年更是没话说了,大鱼大肉根本就吃不完,零食都是大包小包地买,品种也是应有尽有,水果、炒货、糕点......让人看得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孩子们也不像我们小时候那样,没得吃、不够吃、舍不得吃了,农村人的脸上绽放着灿烂的笑容。

  过去的年虽已成为历史,但能折射出农村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真叫人终生难忘。

标签:过年 我们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