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新闻深1℃ > 我们的节日 > 征文 正文

除夕往事

2018-03-16 16:26:02 来源: 浙江在线 陈志刚

  1975年,我出生在在温岭城外三五公里远的一个小村子里。童年除夕的记忆虽然越来越模糊,而有些经历却终是不忘。小时候盼过年,有零食吃,有新衣穿,有好东西玩。那都是平日里所没有的啊。母亲早已提前几日备好年货,糖果饼干糕点之类,还有一大捆的甘蔗,一袋子的荸荠,满满一缸的炒米(所谓粮食扩大器生产的),也够糊满口腹了。买几尺布料,请村里的裁缝定做一套新衣,算是“万事俱备,只待东风了”。那新衣,被我整整齐齐地叠在床头,棱角分明,一尘不染。年三十那天是一年中爆竹响得最多的一天。虽然没有现在的烟花好看,听听这满天的炸响也够震撼心潮啦。

  傍晚,大人们忙着包粽子,准备年夜饭,我们小孩就在院子里放鞭炮。大的不敢玩,怕伤手。有一种甩炮,我可喜欢啦。用力甩在泥上,甩在破盆里,空水缸中,逢有人走过,忽然啪地一声炸响,吓人一跳!哈哈哈,也够拉风啦。晚饭后,和小伙伴房前屋后一起蹿,看看左邻右舍端出熬好的半碗浆糊,便上前帮忙贴对联,大红、洒金、印花,各种字体龙飞凤舞的,旧桃换新符,家家门口便刚剃了个头一样,容光焕发。小伙伴们摇头晃脑,附庸风雅,相互捉字认认,也别有一番真趣。回到家来,还有长辈的压岁钱等着,虽是薄薄几张一元票,捏在手里也是快乐的。

  在漫天轰响的爆竹声中,在氤氲濡濡的粽子香里,我会在枕着充满掌声和欢笑的春晚,不知何时睡去。

  之二: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犹记得十五年前这个最难忘的除夕。那天晚上母亲照例张罗了一桌好饭。因为父亲的水果摊还未打烊,她就帮着去收罗了。剩下我兄弟俩闲着无事,玩玩猜拳喝喝酒。三杯老酒下肚,便一起说去街上帮帮父母,顺便看看烟花。于是我驾着辆“小毛驴”驮着弟弟半小时后来到街上。街上人来人往,还未散去。不知何时有个白发苍苍的老太太沿着斑马线过马路,一不留神,居然给带倒了!头部着地,叫她不响。我浑身一激灵,酒意顿消。急忙让弟弟将她送到边上的医院,自己在原地报警等警察。那时查酒驾不严,又或是除夕的缘故吧,办案民警过来只是暂扣了我的毛驴,简单问了几句便让我去医院看看。父母的水果摊子就在医院边上,他们便都知道了。说老太太正在急诊。母亲一见我就劈头盖脸一顿臭骂。记得小时候和姐在楼上游戏掉下摔晕醒来也是这样,或许这就是她独有的爱的方式吧。听她当时说道:“你们兄弟俩从此要记住,若再喝酒惹事,就自己把两根手指给剁下来!”为了这句话,以后我和客户,和亲友说要开车不喝酒,不知被鄙夷过多少回。有次,有个同学当上老总,不喝就对他不敬,差把酒杯子淋我头上了!当然这是后话。

  我就匆匆去了急诊室。那老太太被刚好被推出来,医生说有点脑震荡,颅内有血肿,因为老人体子弱,可能有反应,还需要住院观察几天。我和她家人一起陪到病房。老人已醒来,我连声道歉,老人不言不语。两家人都散去,母亲叫我回家,我执意不肯。就一个念头,自己犯的错,就该自己来承担。这是对自己的惩罚,也是对无辜老人的一个安慰。于是,我就和她的一个女儿留下来陪护。

  这是我二十多年来第一个没在家里过的除夕,是第一次和陌生人一起坐迎新年的除夕。没有喧哗,没有热闹。想起家里写好的对联都还没贴呢,买来的烟花都还没放呢。春晚,这个让人鸡肋又念念不忘的春晚,也被静静的医院隔开了。我就和那个女子,分坐在病床两边,偶尔聊聊天,顺手收收短信,却浑然没有发送祝福的心情。床上的老人偶有起来方便,或稍有呕吐,都由她女儿伴同,偶尔让我搭把手。有句话说,“交游满天下,知己有几人?”呵呵,扫遍朋友圈,无人可诉,知己在哪呢?唯有烟花漫天。那时还没发明微信红包,不然光凭这短信收收,只进不出,大概也都可以应付老太太的住院费了吧?呵呵。次日回到家,腿都酸软,蒙头大睡,以此来纪念我这不利的流年。

  之三:你若安好,就是晴天

  2009年时的除夕,也过的是相当落寞的。那时我刚去邻县的玉环上班。这年腊月廿七,母亲因胸部疼痛,去医院找熟人一查,便被催说要送大医院。我便即刻被父亲召回,连夜和家人一起开车送至省城。兄弟在那边工作,提前联系好医院。经确诊,果真是得了乳腺肿瘤,而且情况不容乐观。于是急急和医生商议,明天就安排手术。一家人神情郁郁,脸上乌云一片。我和兄弟却在边上谈笑自若。妻在一边轻扯我衣裳道,母亲都这样了,你们咋还这样?!我淡然应道,又非必定,有啥好愁眉苦脸的?!母亲倒精神良好,虽不知实情,亦甚为达观,笑道:“我没事,不去的,老天也不会要你;该去的,老天自然会收。”

  次日9点40分,看着母亲自己走进手术室。重门深闭,众心焦灼。一家人在门口寸步不离。候至下午3时,方才推出来。母亲躺在床上脸色苍白,微笑着与众人点头致意,至病房倦然而睡。我就静静站在床边,默默地看她沉睡如婴儿,不知何时竟满头白发,忽然真切地感到母亲真的已老了!夜里醒来,她见众人围拢在侧,立时兴致高昂起来,说起儿孙趣事糗事,也是津津有味。我们在院里陪伴了一天,已是除夕。母亲吩咐起家中事件,让我夫妻俩带父亲回去,兄弟留守。一路疾驰而归。

  在家中以前都是母亲劳碌一天,小辈们端筷就吃,从来都是饭店来张口中,尚且一个菜一碗汤地评头论足。母亲总是憨笑接受,却是来年照旧。而今,面对这残羹冷灶,伊病在千里,连吃饭的心思都没了,哪还有谁来张罗一桌好饭?终是囫囵吞枣,简单了事。此时华灯灿烂,烟花喧天,祝福短信纷至沓来。我只在手机上写了一行字:“但愿人长健,何妨我独贫。”祈愿母亲!你若安好,就是晴天。

  而今,时光如流,岁月静好。在这“天增岁月人增寿,春满乾坤福满门”的大好春光里,祝愿每个家庭和和美美,团团圆圆!愿全天下的母亲都慈颜常笑,一生安康!

标签:除夕 往事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