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新闻资讯 正文

受人爱戴的好民警是怎样炼成的 马长林帮新居民找工作

2018-03-13 16:55:59 来源: 湖州日报

  “本地村民和广大新居民,大家好,我是社区民警马长林。今天上午,我们联系了辖区内几家大型企业在邮政储蓄银行前面的广场上举办春季招聘会,需要找工作的朋友不妨去咨询一下……” 3月1日上午9时许,当记者刚进入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罗师庄社区时,从路旁竖立的喇叭中便传来了马警官熟悉的声音。

  今年58岁的马长林,是一名已经从警24年的老民警。自2008年被分配到罗师庄担任社区民警以来,他勤恳工作、勇于创新,把一个有着近两万名流动人口、治安复杂的社区打造成了一个和谐稳定的新家园,因此他被授予了许许多多的荣誉。

  记者曾多次到罗师庄警务室采访马长林,这次参加由市公安局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有机会再一次近距离跟随马警官采访,以体验的方式了解他一天的工作内容。“元宵节前后,大量回乡过年的外来务工者纷纷回到罗师庄的租住地,开始新一年的打工生活。根据往年的经验,重新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是他们中许多人的新年愿望。”马警官告诉记者,因此,他邀请了辖区内多家大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在邮政储蓄银行前面的广场上举办春季招聘会。同时,对于一些用工量较大的企业,他还联系了6家人力资源中介公司帮助招人。

  9时30分许,在警务站的会议室内,陆续来了6家人力资源中介公司的负责人。“我们已经跟马警官合作了好多年了,通过我们,一边可以帮助罗师庄的新居民找到好工作,另一边也可以帮助辖区企业解决招工难的问题,实现多赢。”湖州赢家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韩毅对记者说。“辖区内有好几家企业都需要招100名以上的工人,我给你们分配一下,把企业负责人的联系方式给你们,你们自己联系,沟通中需要我出面帮忙的,你们尽管说,最重要的还是要帮外来务工人员找到一份适合他们的好工作。”在会议室内,马警官与6家人力资源中介公司进行招工前的协商。

  10时许,团中央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来罗师庄警务站参观调研,马警官负责接待和介绍工作。由于社区工作出色,近年来到罗师庄警务站参观学习的领导、单位不在少数,马警官都需要认真接待。

  10时30分许,接待工作结束后,马警官来到邮政储蓄银行前面的招聘会现场,帮助维持秩序,并为企业和新居民做一些协调工作。“马警官好,招聘会一年比一年搞得大啊,我也来好好找找。”来自安徽的小许看到马警官后,笑着跟他打招呼。小许说,他来罗师庄打工已经有些年头了,刚来的时候是自己去中介找工作,费时费力不方便。后来,马警官在警务室门口开了一个招工栏,里面贴着招工启示,方面他们就近找工作。现在搞起了现场招聘会,面对面与招工单位沟通,越来越规范了。

  中午,马长林在食堂用餐。刚坐下来吃了几口,他的手机就响了,是一位外来人员求助,就匆匆离开了,马上回警务室与求助人员见面。

  晚上6时30分许,马长林召集平安志愿者队伍,穿上红马甲在辖区内开展“双禁”宣传。“以前元宵节时,有些本地村民和新居民会用放烟花爆竹的方式来庆祝,今年起我市全面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因此,最近几天是宣传和严查的关键时刻,每天我们都会上街面巡查和宣传,将‘双禁’新规落实到位。”说完,马长林与志愿者们继续走街串巷宣传“双禁”工作。

作者:记者 孙文斌   编辑:周略(实习)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