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对接需求 量身定制培训 浙江智力援藏又添新平台

2018-02-07 13:12:52 来源: 浙江在线

学员合影

  浙江在线2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武永生)按照中央要求,智力帮扶和“三交”工作是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浙江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深入开展,支援重点已由原来的外延型向外延与内涵并举转变,受援地和帮扶地强化自身造血功能的呼声越发强烈。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主动作为,以培训学习为载体搭建起浙江智力援藏的新平台,以“请进来”的方式促进援受双方交往交流交融,以转变发展理念的长效做法不断拓宽那曲地区干部队伍视野思路,贯彻落实了国家大扶贫战略,契合了对口支援重点工作的转变方向,满足了那曲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干部队伍的愿望,为我省援藏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

  2016年7月,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主要负责人一行飞赴西藏,与那曲地委组织部、地区受援办达成了智力帮扶合作协议。截止2018年初,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已承办12期系列培训班,来自那曲地区党务、组工、发改、乡镇、教育等系统的360余名学员分赴浙江进行为期两周至三周的学习。经过一年多的摸索实践,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总结提炼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搭建了智力援藏和交往交流的新平台。

培训班资料图
培训班资料图
培训班资料图

  浙江智力援藏新平台受到受援单位的充分肯定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其经验做法主要有:一是统筹整合那曲地区智力帮扶需求,形成集中有效供给。针对那曲地区干部人才教育等方面的需求,原有的模式是由受援单位分别向不同的对口单位提出帮扶请求,这种模式存在着条块分割、资源分散、协调费力、效果不佳等问题,不具有持久性和规范化。根据智力帮扶合作协议,那曲地委组织部每年初集中提出需求计划,报省援藏指挥部备案,由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统一落实协调,新模式有效解决了多头“输入”与“输出”的问题,资源利用率和学习效果大大提升。同时,智力帮扶比资金援助、项目援助和产业援助延伸性更长、投入时间和精力更多,有自身的特点和规律,需要有专业的人员从事教学规划、课程设计、跟班服务等工作。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作为一家从事教育培训工作三十多年的事业单位,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化保障团队,有效支撑起智力援藏系列培训的大规模、持续性和专业化开展。

  二是设置针对性的教学模式和课程体系,配备专业化的师资团队。立足那曲实际与浙江特色,针对那曲地区干部人才的需求特征,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从三个方面不断完善教学设计。首先采用体验式的教学模式,从“听浙江、看浙江、感受浙江”三个维度开展学习。培训班整个行程分上海、杭州、嘉兴三个阶段举办,每个阶段采用“教学+体验”两种方式。如以党务或党政干部教育为主题的培训,以上海为红色起点,杭州为举办主场,嘉兴为红色终点,形成了一条旗帜鲜明的红色之路。其次开设针对性的课程设置,以社会稳定、党性教育、经济发展、能力提升、研讨交流五大模块为主要内容,每个模块包含不同的具体环节,可以根据学习对象的不同有所侧重调整。如通过赴诸暨市学习“枫桥经验”,期望平安浙江的做法能够为那曲的社会稳定提供借鉴;通过赴浙商博物馆学习浙商精神,期望为那曲的发展注入新时代的发展理念。再次配备专业化的师资,每期培训学习既有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又有相关领域的专业技术人员;既能突出浙江特色讲问题,又能结合那曲实际谈想法,有效保证了授课质量。

  三是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意识和人性化的服务保障。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国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具有高度的政治意义和大局意义。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充分认识到这一举措的重要性,以主动作为的责任意识为担当,以无私的奉献精神为支撑,以推动工作服务大局为宗旨,自上而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保障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同时,不断强化培训学习的安全管理、教学管理和服务保障。在常遇到学员感冒发烧、醉氧等身体健康问题时,中心及时与省发改委对口支援处、省卫计委相关处室进行沟通协调,在省内确立两家三甲医院专门为那曲学员开辟绿色就诊通道,方便及时就诊。在培训学习过程中,凡是有需要、有问题,工作人员都能给予热情的解答、悉心的指导和周到的服务,使得学员在浙学习期间也会有家的感觉。

学员合影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培训中心通过精准对接那曲地区实际需求,量身定制培训学习服务,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提升了干部整体素质。首先提升党性和思想认识的,通过上党课、讲党章、述党史,参观中共“一大”“二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考察社区党建等活动,不断地给那曲学员提供正能量、富营养,红色教育贯穿整个学习过程;其次提升综合技能水平,通过展示浙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做法,参观浙江企业、浙商博物馆、城市规划馆等活动,不但给那曲学员带去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再次提升团队凝聚力,通过素质拓展等一系列集体活动,有效拉近了那曲学员之间的距离,团队的执行力和配合默契程度得到了有效提升。

  二是促进了发展观念转变。浙江与西藏两地的发展理念有着一定差别,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西藏地区的发展需要更多地汲取东部地区一些创新观念和先发经验。在课程设置上,中心力求描绘一幅代表浙江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的展示图,组织那曲学员通过“走一走、看一看”的方式实现发展观念的碰撞与启发,帮助和引导那曲地区党政干部人才拓宽视野、更新理念、增长才干,从而构建具有内生性质的造血机能,实现那曲地区的长治久安和持续发展。很多学员在学习结束后留下感言说,确实受到了震撼,感受到了发展上的差距,学习到了很多新观念和新方法。

  三是推动了两地交往交流。组织那曲学员来浙培训是智力帮扶的一种有效方式,也是促进民族融合,实现民族团结的有效途径。从“三交”工作的重要性来看,12期360人次来浙培训,已经超越单纯意义上的学习,它既是一种援受双方交往交流的平台,也是一种不同民族之间、不同地域之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平台,起到了一种桥梁纽带作用。学员在浙学习时,尤其是藏族学员通过与本地人群的联系互动、合作共事,促进了两地各族群众之间的思想沟通、文化沟通和情感交流,增强了相互之间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编辑:吴越

援藏动态

更多

援藏简报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