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浙江衢州:喜迎新春 年味正浓

2018-02-05 17:43:40 来源: 读浙江

  年味,或许就是家家户户贴上喜庆春联的热闹气氛;或许就是全家团圆的欢乐氛围.....在浙江衢州,年味或许就是摆在桌上的一道道传统点心和乡亲们喜洋洋的笑颜。记者跟随“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来到浙江衢州的几个地方小镇,品尝了当地的特色小吃,感受了当地年前的热闹氛围。

  年味,就在特色小吃里

  “诶,你们快来吃三层饭咯!第一层是萝卜、第二层是豆腐、第三层是猪肉!”一进衢州的大沃口村,村里的阿姨们就热情地吆喝了起来。

  记者尝了一碗,萝卜的甘甜、豆腐的软糯、猪肉的醇香混合在一起,不油不腻,很是美味。听村民们说,三层饭是村里的先祖们流传下来的,在过节或是有各类重大仪式时,全村人民共同享受的美食。除了三层饭,阿姨们还准备了各种地道小吃,像玉米粿,阿姨们在金黄色的玉米面皮里裹满雪菜豆腐猪肉剁成的馅料,放油里一煎,外脆里嫩;

 

  被黑芝麻和白糖包裹的麻糍,一口咬下去,绵密Q弹却不粘牙,“好久都没有吃到这样的麻糍了。”食客们尝后满意地说。

 

  还有那一盆盆馄饨,舀上一碗热腾腾的汤汁喝下,被寒风吹得冰冷的身子就暖和了起来。

  “对家乡的记忆就是这股酒香”

  说起浙江衢州的龙游县,绕不开的美食就是发糕。而拥有“年年发、步步高”寓意的发糕,更是龙游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特色小吃。

  “过年的时候全村人都会做发糕,家家户户也会把发糕比上一比,差一点都不行!油放少了,发糕口感不软糯;油放多了,发糕就发不起来,不蓬松。”善蒸坊的老板娘黄雪梅说。所以要把发糕做得香醇可口,可是一项“技术活”。

  “发糕发酵得好不好,基本还是要靠米酒。或许很多人对家乡发糕的记忆就是这股酒香吧!”所以在做发糕前,黄雪梅会提前一个星期将米酒酿好。

  “传统的味道要传统的工艺才能体现出来!”身为龙游发糕“非遗”文化技艺传承人,黄雪梅自己就有制作发糕的一双巧手。

  她介绍到,发糕制作工艺复杂,要经过8道工序:淘米、浸米、磨粉、压榨、和馅、灌笼、发酵、水蒸,之后出炉的发糕才香糯可口。

  “将糯米与粳米按2:8的比例混合,在清水中浸泡一周,碾成米浆。再按一定的比例拌入猪油、火腿等佐料,调成糊状,加入米酒,倒入垫在蒸笼上的粽叶之中,静候发酵。”黄雪梅现场向记者演示起发糕的做法。

  磨粉

  倒米酒

  水蒸

  刚蒸好的发糕雪白松软,气孔细小均匀,光滑剔透。在表面做些许红色点缀,更显诱人。

  切下一块尝一口,那软糯醇厚的口感,那甜中带丝丝酒香的滋味,带着刚出炉的暖意在舌尖化开,简直让人欲罢不能。

  目前,“善蒸坊”牌的龙游发糕已经遍及上海、江苏、安徽、福建等地,根据食客们的不同口味,老板娘还研发出了红糖味发糕、黑米味发糕、紫薯味发糕等来满足食客们挑剔的味蕾。

  磨响了就过年了,“对家乡发糕的记忆就是这股酒香!”或许就是龙游人民对年味的体会吧。

标签:衢州 发糕 年味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