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茶乡寻香 古道探秘

2018-02-05 16:00:26 来源: 记者 李建波 吴厚非

  【网络媒体走转改】茶乡寻香古道探秘

  “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松阳

  2月4日上午,参加“梦想在身边”浙江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记者编辑们,来到田园松阳,穿行大木山茶园,漫步界首古驿道,感受悠久的茶文化,挖掘农旅融合的新做法,见证一处处古屋复活,探秘松阳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松阳明清古街

  当天早上9时许,记者编辑们来到了松阳明清古街。松阳明清古街两侧老房林立,多为清代至民国建造的土木结构二层楼房。烟酒税局、邮电局、打铁铺、草药店、打棉花的、做棕床的、打称的…….商铺林立,建筑保存完好,百业热闹,记者编辑们边走边听介绍,寻找一线鲜活的故事。

  倾听介绍

  

  大木山骑行茶园,位于松阳县新兴镇,是中国最大的骑行茶园,是浙江省优秀休闲运动旅游基地。

 

集中采访

  记者编辑们坐着景区的观光车,穿越连绵起伏的茶园,时而深入幽谷,时而登高远望,感受冬日这万亩茶园别具一格的风光。可以想象,等待春暖花开,万物生机,定是茶香四溢的另一番景象。

  景区茶园面积8万余亩,其中核心区块面积3000余亩,区内丘陵连绵,水库密布,茶香四溢,景色宜人,骑行车道贯穿其中。景区现建有休闲健身骑行环线8.3公里,专业骑行赛道7公里。景区基础设施较为完善,能为游客提供山地自行车租赁和电瓶观光车游览等服务,是集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和运动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区,更是丽水农旅结合成功的案例之一。“

  松阳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在2013年建设了大木山骑行茶园景区,从旅游行业处罚,依托自然生态的大木山茶园,以农旅结合的方式,来推广松阳茶叶这张金名片。”松阳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管理部经理何毅飞介绍,前期,公司对景区的一些道路进行了改造,你是邀请著名设计师徐甜甜等大咖设计了大木山茶室、竹亭等爆点作品,吸引更多地关注和游客。

记者采访茶民宿代表

  而作为一家具有国企背景的景区,在推广松阳茶文化、推动乡镇发展、乡村复兴、周边群众致富中扮演何种角色?这是采访团记者编辑们最最关注的。

  何毅飞表示,大木山骑行茶园在这过程中,扮演着三种角色。“导游者”,为广大前来景区游玩的游客,提供讲解介绍的导游服务,2014年,景区接待游客2.99万人次,到了2017年,接待游客量达到了57.83万人次,通过景区的打造,切切实实吸引到了很多游客,为县里以及附近农户来了一定的旅游效益。“引导者”,大木山骑行茶园游客服务中心是开放式的茶园,不收任何门票,对发展的态度也是开放式的、合作式的,景区为广大游客提供自行车租赁等服务,而对周边的居民发展同类服务不仅不加限制垄断而是引领、规范、共享,同时,号召周边的农家乐、农户等向每一位前来观光旅游的客人泡上一碗“大碗茶”,通过这一碗茶,让大家品尝松阳茶,了解松阳茶。“探路者”,通过建造游客中心、云酒店、茶叶博物馆,先期进行探索,为当地的发展集聚了一定的发展经验,目前整个新兴镇,开了很多旅游酒店,土特产店、民宿,更有茶乡小镇的大手笔建设。

  “新兴镇主要的产业就是茶产业,我们将依托全省第二批特色小镇——茶香小镇建设机遇,把这一传统的种植、加工、销售的产业链拉长,把茶产业做大做强,做成农旅融合的新产业。”松阳县新兴镇党委书记周景伟介绍,前不久,中国云谷科技集团与我们松阳县政府正式签署中国云谷松阳茶香小镇投资合作协议,计划5年内完成投资50余亿元,总体规划布局“两心一带十区”,将茶香小镇打造成集“茶科技引领示范、茶产业精深加工、茶市场交易集散、茶元素高端集聚、茶文化休闲旅游、茶生态养生康体”于一体的茶产业集聚创新平台。

界首村全貌

  茶乡犹在,坠入乡愁。中午,采访团来到了松阳界首村。界首村历史悠久,文化积淀丰厚,有商周至唐宋时期古文化遗存和古窑址多处。村里的老街、牌坊、石拱门、宗祠、大禹宫、震东学校、古民居群都较完整地保留了古村落的历史格局和传统风貌。村中,一条幽静鹅卵石的古街,上通遂昌,下通古市、西屏,是松阳县古时的“官道、驿道”。

界首古驿

  2014年以来,界首村先后投入2563万元,对村内的古建筑进行保护修缮,完成古建筑修复14幢,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筑物71幢,构件修复198个,修复古驿道1.429公里等。利用传统民居修缮改造了福满堂客栈、一亩居茶馆、卓庐若家精品民宿。

  卓庐若家的老板是位80后的美女项颖颖,原本在金融行业供职,拿着几十万的年薪,但她却想做无所顾忌,为理想而活的曲筱绡。心中一直想着寻找一家有四合院的古民居,开一家属于自己的民宿,一次出差到界首,相遇已有百年历史的古居卓庐,于是投入所有积蓄,按原貌进行改造,跨界做起了民宿女主人。

卓庐若家主人接受采访

  “我一直尽力去做最好的口碑,做有温度、有故事的民宿。”项颖颖表示,通过经营民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按照古屋原来的构造,进行了修缮改造,赋予这座百年古建筑新的生命。

  保护古民居,赋予传统村落新的生命,让这承载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农耕文明得以延续,留住悠悠乡愁,这正是当地政府正在开展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的意义之一。

修缮后的界首村大会堂成了景点

  松阳县县委书记王峻曾表示,在保护传统村落的过程中,坚持“活态保护、有机发展”,遵循传统村落的发展规律、尊重原住民,给予村落适度的刺激,慢慢恢复其生命力,让古村落“活"起来。“拯救老屋行动”,让原本坍塌破败的老屋得到了修缮,使文物建筑得到了有效保护,村民们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改善,还为今后乡村业态培育提供了支撑,带动了传统建筑行业的复兴。

标签:网络媒体 走转改 松阳
编辑: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