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省"两会"声音:加快规划建设温福高铁 待遇等适当向幼师倾斜

2018-01-27 10:40:09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朱斌

  浙江“两会”进行时,来自我市的多名省政协委员积极发出“温州好声音”。今天,来听关于交通和教育方面的建议。

  王贤俊

  (省政协委员、温州市维日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贤俊说,他最关心温州大交通的发展,这次提交了《关于加快规划建设温福高铁的建议》。

  他说,根据规划,温福高铁是连接我国最具经济活力的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重要纽带,形成温福东南快速通道,将有力促进高铁沿线城市等相关地区人文交流、产业融合及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进一步发展。

  到2021年,温州将有4条大客流高速铁路连接我市以北的沪、杭等地区。然而,通往温州以南地区,仅有一条铁路,南下运能不足,依然存在票源紧张、运行速度不够快等问题,无法满足沿线群众快速出行的需求。因此,建设温福高铁,将极大缩短温州南下的运行时间,如温州至深圳将从现有的7.5小时缩短到4小时左右。这对完善国家高速铁路网,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和优势互补,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如何有效推进温福高铁的建设?王贤俊建议,省委、省政府应积极争取国家发改委、国家铁路局、中国铁路总公司等部委的支持,考虑将温州至福州高铁列入海峡西岸城市群规划、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适时启动前期工作,实现两大经济区互促共进、融合发展。

  万晓萍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平阳县委会副主委、平阳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万晓萍这次提交的两个建议,都与教育有关。不过,她关注的并非义务教育,而是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尤其是《关于加强基层学前教育专业队伍的建设》,对幼儿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问题进行了深度剖析。

  万晓萍认为,学前教育发展是一个持续推进的过程,当前温州乃至全省的学前教育最大短板是师资严重短缺、幼师队伍的专业素质不高、城乡发展不均衡,因此引领与助推基层学前教育专业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她建议,通过与高校、职业院校对接,开设或增设幼儿教育专业,或实行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大力推行“3+2”大专学历幼师专业培养模式,为师源培养提供保障。在解决教师队伍编制、提高教师待遇等方面,适当向幼师队伍倾斜。

  她还认为,应多措并举,如推行联盟模式,推进“强扶弱”“公办民办协作”等联盟合作,实现学前教育均衡发展。此外,政府部门应鼓励幼儿园创新各种幼儿教育模式,创建自己的办园特色,建立和完善民办幼儿园奖惩制度。

标签: 教育 温州 发展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