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两位温州委员站上省政协大会发言席 听听背后的故事

2018-01-27 10:43:43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郑序 姜巽林

  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昨天举行大会发言,住温省政协委员王振滔、金克明走上发言席,分别作《弘扬新时代浙商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让司法公信力的阳光照进每个人的心中》主题发言。

  641名省政协委员,仅22位作大会发言。如此不易的发言机会,温州两位委员因何赢得“台上5分钟”,背后有哪些生动的履职故事?

  一位企业家听到的掏心话:

  “跑一次”省心,还要“快一点”暖心

  大会开幕一个月前,王振滔参加了一场省工商联组织的专题调研。他走访部分温州企业家,与大家促膝长谈,收集企业发展中碰到的难题。梳理大家意见,他发现尽管政府服务改进了不少,但仍有不少“吐槽声”。这个问题引起王振滔格外重视。

  “大家普遍反映,如今去部门办业务,跑的次数少了,但等多久有时还是个未知数。而对企业家来说,时间就是金钱,投资项目能否落地与政府办事效率密切相关。”王振滔说,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浙江营商环境总体得到优化。但广大企业家渴望的不仅是只需“跑一次”的省心,还要政府部门再“快一点”的暖心。他在大会发言中建议,要提高对企业服务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减事项、减次数、减材料、减时间”,构建让企业家省心、舒心、暖心、放心的营商环境。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年底全面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最多跑一次、最多100天。这让王振滔倍感振奋:“这一承诺,给企业家们都吃了一颗‘定心丸’。”

  在接受记者采访后,他匆匆走向返回驻地的大巴,边走边解释道:“第二天省政府领导要来参加工商联界别联组讨论,我得回去再梳理梳理,再细化大会发言里提到的建议,把具体细则再提炼出来,更好地传达企业家们的心声。”

  一位律师“纠结”后的选择:

  奋力鼓呼让正义阳光照进百姓心间

  准备大会期间的发言稿,金克明“纠结”了很久——该选择什么样的主题?

  起初,他打算写一篇题目为《让遵纪守法成为公民习惯》的发言稿,但写了好几次,没让自己满意。“普法这个主题通俗易懂也有意义,但还是差点‘意思’。”用金克明自己的话说,这个‘意思’,就是要体现法律工作者内心深处的使命感。

  “公平正义是我们每个人的心愿。若不能维护司法公信力,普法做得再好也失去意义。”金克明再三权衡,最终决定,在大会发言中呼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好地防范冤假错案发生。

  当使命清晰,仅3个小时,金克明的发言稿就一气呵成,连他自己都感到惊讶。事实上,迅速完稿背后是他从业30年间持续关注冤假错案,并积极为疑似冤假错案辩护的难忘经历。

  “翻案前,被告人痛苦喊冤的画面我记忆犹新,他们不顾一切地申诉,道出内心的苦闷,这震撼了我,也让我意识到作为法律工作者,肩负着为维护公平正义而战斗的光荣使命。”金克明说。除了无偿为相关被害人辩护,他还担任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的监督员,在各类会议上建言献策,助推法院深化体制改革,提高刑事案件律师辩护率,从顶层设计上加强防范冤假错案。

  “作为一位政协委员,身为一名法律工作者,站上大会发言席,面对600多位省政协委员,鼓呼司法公正,让我更加清晰地明白初心两个字。”金克明告诉记者,如今浙江司法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一步步封堵了冤假错案的制度漏洞。他希望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步伐能再快一步、力度再大一点,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标签:发言 大会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