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两会声音:这些民生热点 听听温州代表委员怎么说

2018-01-27 10:43:43 来源: 温州日报

  省人大代表周赞

  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浙江省成为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速度之快、成效之大令人鼓舞。

  当前线下实体政务大厅仍是群众办事的主要渠道,但线下实体政务平台仍受到时间、空间、资源的限制,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也存在平台建设待优化、功能设置不完善、配套设施不健全、线上受众面小利用率低等问题。建议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网络服务体系,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与部门业务系统的对接,变“多网受理”为“一网受理”。要完善线上政务服务内容,推广在线咨询、完善申请、快速送达服务模式,加强人性化、智能化开发,深化一报申请功能的拓展,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一次认证、一报申办,避免重复提交材料。

  省人大代表王振勇

  近年来,浙江各项改革工作不断推进,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让老百姓在改革审批中切实感受到了幸福感和获得感。温州在这项改革中也卓有成效,比如瓯海区推出的“跨国特办”,为在外华侨这个特殊群体提供线上服务。其中包括了结婚证办理、房产证过户、户口迁移、水电表安装、社保公积金领取等民生事项。我们建立了“警侨之家”,在公证人员现场公证下,由国内政府工作人员通过网络视频连接海外华侨,面对面办理业务。下步,我们将在规范化、标准化、延伸化上做文章。通过制度把这项工作固定下来,建立标准化体系,延伸“警侨之家”,并进一步扩充办理事项,为华侨提供更多改革红利。

  省政协委员金利泰

  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建议进一步加快构建地方金融监管体系,解决地方金融监管顶层设计、监管法律地位、监管职责、监管协调、监管手段以及监管处罚等问题,探索走出我国地方金融监管的特色之路。要适时推进地方金融监管的立法工作,加快落实地方金融管理局的监管职责范围。希望能赋予地方金融管理部门必要的有效的监管资源、监管手段和处罚权,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

  省政协委员王贤俊

  行政审批事项少了,办事效率提高了,“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变化让企业家们体会颇深。去年底我们企业因为经营范围的扩大,有一项资质要增加。原本以为半个月的时间才能办完,没想到一天时间就办下来了。

  以往企业为了各类行政许可证、生产许可证、产品注册证的办理,专门配备了几个专职人员。但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曾经需要多人应对的跑审批工作,如今几乎只需要配备一个行政人员就能办完,对企业而言可以大大节省人力成本。审批快了,我们的体外诊断试剂等产品可以提早投放市场,带来的是实实在在的效益。

  会场外>>>

  温州大学地方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中心博士戚学祥:

  以人民为中心,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价值取向。其最大亮点在于,用数据跑代替人工跑,实现平台整合、服务集成、流程透明、责任明晰。眼下,这项改革工作已进入攻关克难的深水区,希望能带动更多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取得新突破。

  市民张恬

  作为普通群众,通过几次办事体验,让我深刻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尤其是手机便民应用的推出,让我们随时随地就能办理,省去了跑腿排队时间。

  市民陈邹豪

  “最多跑一次”改革非常好,契合了大数据时代。希望这项工作能进一步深化、推广,出台越来越多的干货和红利,真正便利老百姓,让数据“代跑”。

标签:监管 两会 代表 声音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