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橙色“清道夫” 寒冬有绝活

2018-01-27 10:43:43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郑俊杰
巡线员正在清理输送电线路上的竹子、树枝等 对方供图

  昨天,温州市区的气温接近冰点,永嘉等地的山区甚至飘起了雪花。顾国明、李勇、夏排来,由鹿城供电分局仰义供电所这3位运维人员组成的巡线小组,开始了一天的上山巡线工作。记者昨天跟随他们,体验了一番巡线工作的艰辛与不易。

  橙色套装是巡线员的穿着标配

  身上背的斜挎包,重约2公斤

  鹿城供电分局仰义供电所管辖的山区输送电线路,在我市各个供电所中并不算多,只有20多公里,主要分布在林里、钟山、馒头驻、垟山等四地。 “山上会比城里冷不少,要多穿点衣服。”仰义供电所所长王林海提醒记者。

  该所共有8名运维人员,平时巡线会分成3个小组,加上司机,每个小组也就3~4人。20多公里输送电线路,3个巡线小组,往往要巡上三四天才能完成一次对全线路的查验。根据要求,对输送电线路的巡查,每隔两个月要进行一次,遇到重大节假日、酷暑、寒潮来临前,也要进行巡线。为确保春节期间居民用电,该所于1月9日开始安排小组人员上山巡线。

  昨天中午12时30分许,戴着蓝色安全帽、穿着橙色巡山服套装的顾国明、李勇、夏排来和记者一起上山巡线。之所以安排巡查,一方面是寒潮来袭,需要再对部分已巡查线路查看一番;另一方面也是进行扫尾工作,主要巡查垟山、钟山的两个地方的部分输送电线路。

  每个巡线员手拿一把带套的锯子,身上背着一个黑色的斜挎包,大约有2公斤重。包内有一个测距仪、一份单线图、一个望远镜、一本巡事本、一个对讲机,以及创可贴、绷带等。

  橙色套装、登山鞋,这是巡线员的穿着标配,万一发生意外,橙色衣服更显眼,容易被找到。据介绍,该所巡线员近年巡线并未发生什么意外,但是其他供电部门的巡线员就曾发生过意外。比如去年夏天,乐清供电部门就有巡线员在山上中暑牺牲。

  清理一杈较粗树枝时,差点出意外

  还好巡查员躲得快,没有被砸到

  这个三人巡线小组的成员中,年纪最大的夏排来已经五十多岁,最小的李勇也是1972年生人,他们做巡线工作均超过20年,日常巡线爬山路往往要爬上10公里左右。

  随着越野车的左弯右拐,半小时左右抵达盘山公路的尽头。去垟山巡查的输送线路主要是低压线,没有高的灌木丛,但竹林阻挡了输送电线路。因为竹子一积雪,就会弯斜,很容易损坏输送电线路。

  在垟山村后山,不少竹子、树枝倚靠在那条低压输送电线路上。“如果不及时砍掉,一旦枝叶积雪太厚就会压断送电线缆。”夏排来说。观察了竹林情况后,巡查小组三人拿出锯子,锯起竹子。“这种锯子是去年刚配备的,原来配置的是砍刀,砍起来费力,砍上五六棵竹子就会钝。”顾国明说。

  大约半小时,已有近20棵竹子被砍倒,这条低压输送电线路周围变得宽敞,即便下起大雪,也不会受到多大影响。

  这时,3名巡线人员在清理一杈比较粗的树枝时,差点发生意外,幸亏夏排来躲得快,未被倾倒的树枝砸到。

  高压输送电线路下大多没有路

  他们用锯子辟出一条通道

  对于巡线员而言,巡查低压输送电线路并不是真正意义的巡线。巡查10千伏以上的高压输送电线路才算是巡线,因为高压输送电线路穿越在各个山头间,大部分线路下都没有路。

  在三人巡查小组看来,他们就是输电线路下的“清道夫”。 “23日巡查10千伏的高压线路,线路下没有路,我们手拿锯子,施展绝活辟出一条路来。”顾国明说,每条高压输电线路下,都要辟出通道,这样才不会有树木对线路造成影响。

  三人巡查小组带记者来到钟山一处高压输电线检查23日巡线的情况。顺着前几天被巡线人员踩过的痕迹,记者看到灌木丛中已辟出一条1米多宽的通道,直通两端输电线路的电线杆。

  李勇说,日常对高压输电线路的巡查不算难,最难的是夏天遇到线路被雷劈坏,需要找到故障点。而故障点在哪里,得一点点地查。而夏天也是蛇出没的季节,清理高压输电线路下的灌木丛与树木,很容易发生危险。“夏天巡山,我会叫各个小组人员带上一根木棍,清理通道前要拍拍灌木丛。”王林海说,由于该所加大日常的上山巡线力度,2017年山区输送线路的故障发生率大降,同比减少了53%。

标签:线路 清道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