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导览 | 新闻资讯 | 人物档案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最美浙江人 > 最新动态 正文

那些感动那些爱 亲友这样怀念陈莹丽

2018-01-11 16:16:01 来源: 乐清日报

  26岁正值青春年华,生命之花却突然凋谢。

  今年夏天,乐清90后最美女教师陈莹丽因肝癌晚期仓促离世。她在生命最后一段时光里,选择隐瞒病情坚持给九年级学生上完最后一课,直到她去世后,学校的师生才得知真相。

  她的事迹经乐清日报全媒体原创独家报道后,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全国各大网站、客户端、微信微博纷纷转载,新华社、浙江日报记者还专程来乐清深入采访。经过乐清日报多版面、多角度持续关注报道,到目前为止,乐清90后最美女教师陈莹丽的相关报道在全国各大媒体平台的总阅读量达到4.8亿+。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省委常委、温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分别作出向陈莹丽学习的批示,各界掀起学习陈莹丽老师精神的热潮。她爱岗敬业、舍己为人、甘于奉献的精神,展示了新时代90后青年的担当。

  电影《寻梦环游记》里说:“生命的尽头不是死亡,而是遗忘。”陈莹丽老师的生命之花虽然开得短暂,但很显然,她并没有真正地离开,她所停留过的地方,她所挚爱的人们,都以她为荣,并致力发扬她的精神。她以这样的方式永远活在了大家的心中。

  弟弟积极考证想完成姐姐遗志

  生活还在继续,但对她的思念常在。近日,乐清日报全媒体记者联系了陈莹丽老师的家人和同事,发现他们都在深深地怀念她,并且学习和发扬她爱岗敬业的精神。

  在陈莹丽老师曾经住过的宿舍,这里依旧保持着原貌,床头没看完的书本、桌子上小女生常用的护肤品、门口一长排的衣服……这一切仿若昨日,但主人却再也不会回来了。“每次看到这个房间,就会想起陈老师与我们相处的快乐点滴,心中感慨万千,真的好想念她。”陈老师的同事说。

  几个月前,陈莹丽另一个小外甥女降生,得到了全家人的喜爱。亲人们在品尝新生命降临的喜悦时,心中深深怀念着那个开朗爱笑的阿丽。“现在,爸爸妈妈状态调整过来一些了,但我们还是常常会想念她。”陈莹丽的姐姐说。

  这几个月,陈莹丽的弟弟正一边上班一边复习,准备考取教师资格证。同样是杭州师范大学毕业的他,理科成绩不错。姐姐生病期间依旧放心不下学生,坚持去上课的举动深深打动了弟弟。

  “姐姐虽然不在了,但是我想接过她的教鞭,继续完成她教书育人的遗志。”他说。

  今年9月,陈莹丽助学奖教基金会成立。据基金会发起单位之一、城南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他们正在完善管理制度,并筛选对象,计划明年开展助学奖教活动。

  学习陈莹丽关心学生生活

  “我从来没有戴过耳罩,没想到戴上后耳朵这么暖和!”这几天,气温骤降,山老区的冬天比城区更冷。大荆镇安学校五年级学生小吕戴上了由爱心人士送来的御寒用品,开心极了。12月13日,温州慈善机构“红日亭”的爱心人士前往镇安,给该校408名学生每人送上一副手套、一个耳罩和一双厚袜子,让他们温暖过冬。

  “山区有些学生的家庭条件很不好,身上穿暖就不错了,很少有人戴手套围巾之类的。”该校教师谢晓晓想起陈莹丽老师在时,经常会给孩子们准备一些小礼物鼓励孩子,还时刻关心孩子们的生活。“我们希望在课堂之外多关心和帮助孩子。”谢老师告诉记者,前阵子,她得知温州的慈善机构发起心愿征集活动,她表达了想给学校贫困学生送御寒用品的心愿。

  “红日亭”负责人孙兰香一直有关注陈莹丽老师的报道,被陈老师对学生的爱深深感动。她得知谢老师的心愿后,马上认领了下来,给全校每位学生都准备了一套御寒用品。

  “这半年来,我们学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人来学校参观,给予帮助。”该校校长金峰告诉记者,这个学期,温州、乐清的市领导多次来学校考察,关心年轻老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湖州师范学院、苍南灵溪一中等学校组织师生来到学校,聆听陈莹丽老师的事迹,学习她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的精神。

  最近,陈莹丽老师入选浙江骄傲候选人名单,镇安学校的不少师生每天都会转发投票信息,为陈莹丽老师“打call”。“她是我们学校的骄傲,希望更多人能够了解她的事迹,学习她的精神。”校长金峰说。

作者:   编辑:陶韬
人物档案 更多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