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丽水龙泉剑池街道巧借“1+3+N”模式化解多起历史纠纷

2018-01-09 09:33:14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徐小骏 通讯员 吴佳玙

  日前,借助“1+3+N”调解模式,龙泉市剑池街道一起持续缠访15年的“上访专业户”诉求终于得到解决,当事人也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保证此后不再就此事上访。

  原来,15年前,该街道南秦村一村民因双重身份在剑池、安仁两地注册,导致与村集体在土地征用补偿分配上产生纠纷。此后,他便以本人不知情、户口未迁出等原因,要求享受同等补偿待遇。2002年起,剑池街道办事处、剑池司法所及村两委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后因该村民单方面反悔,导致分配纠纷调解不成,矛盾愈加激化。

  2017年12月份,剑池街道四个平台“1+3+N”调解团介入调解,成功化解了这一历史纠纷。“通过四个平台建设,我们组建了由1个综合指挥室统领,街道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3个部门联动,各行政村(社区)N个全科网格员组成的剑池‘1+3+N’式调解团,开展特色调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率。”剑池街道相关负责人许积高告诉记者,在街道、村社两级固有的人民调解网络格局基础上,街道及时拓展调解体系,创新调解模式,弥补了基层村居人民调解组织力量相对薄弱的问题,并通过全科网格员地域优势,打破人民调解单打独斗的工作局面,共同化解疑难、复杂及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矛盾纠纷。

  许积高还介绍,通过四个平台创新机制“1+3+N”调解团的介入,街道已成功化解了2起历史5年以上的积案和3起重大交通意外产生的矛盾纠纷。

标签:纠纷 街道 调解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