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5月还是8月 台州路桥牟先生为退休时间纠结七八年

路桥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对无法查实的,以个人档案最先记载的出生日期为依据
2018-01-09 09:25:46 来源: 台州晚报 记者章韵

  近日,路桥的牟先生致电本报民情365称,他本应8月份退休,单位在5月份给他办了退休手续,致使他少领了几千元的工资。这事搁在他心里好些年了,心里很不痛快,也一直找不到解决途径,他希望晚报的记者能帮帮忙。

  记者调查

  牟先生告诉记者,他1950年8月份出生,在路桥区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了25年,属于编制内的员工。2010年,是他退休的那一年,也是他的单位并入到路桥区城市管理局的那一年。

  “我是8月份出生的,应该是8月份才退休,可单位却在单位人事调动的那一年,把我给提早退休了,结果在2010年的5月份就给我办理了退休手续。”牟先生说,原本他每个月可以领四五千元的工资,可从2010年6月开始,他就只领2500元/月的退休工资。“从6月份到8月底,我还是在单位干一样的活,可我领的是退休工资,我心里不舒服。”牟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他的户口本,记者看到其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确实是8月份。

  日前,记者来到路桥区城市管理局。该局的副局长傅文德告诉记者,这些年来,牟先生为这个事情找了单位很多次,但该局是按照相关的规定办事,并没有存在什么错误。“我们是按照招工表上的信息办理退休的,但牟先生的招工表上有涂改,路桥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不认可。后来就采取了第二个方案,以牟先生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当时牟先生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也是5月份,后来在换第二代身份证时,牟先生把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给改了,改成了8月份。”

  傅文德说,这7年来,牟先生不断地找单位说事,后来局里出于人文关怀,以慰问形式给牟先生送了2000元。不曾想,好事变成了坏事,牟先生认为单位给他送了2000元,是因为理亏,还是为此事纠结。“我们一直跟牟先生说,退休文件是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批复的,需要去找他们,如果需要本单位配合的,一定会积极配合。”

  随后,记者又来到路桥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该局工资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牟先生也曾不止一次地找过他们。“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户口本、身份证或其他档案中出生年月不一致的情况确实存在,但我们办理工作人员退休手续时都是按照相关规定来的。”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中央部委《关于办理干部退(离)休等手续时认定出生日期问题的通知》,在文件中,记者看到“凡干部居民身份证同干部本人档案记载的出生日期不一致的,组织人事部门在办理其退(离)休等手续时,应会同干部常住户口所在地户口登记机关进行查证核实……对无法查实的,应以干部档案或户口档案中最先记载的出生日期为依据。”

  “牟先生曾向我们提供过他的户口本,但他提交的这本户口本,我们无法得知其形成日期。”该工作人员说。

  

标签:牟先生 退休
编辑: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