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15年默默坚守,但愿“天下无贼”

2018-01-09 08:56:00 来源: 温岭日报 郑灵芝 通讯员 连笑笑 文/图

  又是一个寒冷的冬夜,王云均穿上制服,习惯性地呵了口气,搓了搓手,便出门巡逻去了。深夜昏黄的路灯下,王云均一天工作才刚开始。这个总是冲在村里治安保卫第一线的人,乐此不疲地与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

  这样的生活,他坚持了15年。有人问:“当护村队队长既辛苦又危险,你怎么就能干这么多年?”王云均笑了:“我的爱好是‘抓贼’,付出虽多,但能够得到群众的信任,保护村里的平安,值得。但愿天下无贼!”这个听起来带点执拗的梦想,见证着王云均作为一名护村队队长无悔的诺言与担当。

  参加护村队护一方安宁

  上方村地理位置特殊,石松一级公路贯穿中央,村庄后面是横淋线,穿插其中的小路也很多,交通四通八达,作案人员经常流窜至此,多年前,由于盗窃案件频发,上方村被列为新河镇治安隐患重点村庄。为了维护村子的治安稳定,配合警方安保工作,15年前,村民自发成立了一支护村队,有护村队的保驾护航,上方村的偷盗事件急剧下降。

  提起护村队队长王云均,村民们一致推崇他是“捉贼大王”。2017年,王云均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人,最多的一次,一个晚上抓到6个嫌疑人。“村里的治安问题还是以防为主,上方村护村队在维护治安稳定和协助派出所破案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是派出所的‘贤内助’,要是所有村都有这样的护村队,那就天下太平了。”新河派出所所长毛军辉给予王云均高度评价。

  以前村里没有监控视频,王云均和队员们就只能整夜在外巡逻,多年来渐渐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观察一个人的穿着打扮和神态举止,王云均一眼就能分辨此人是否可疑。自2011年开始,村里各个道口安装了监控视频,王云均就天天对着监控看,密切观察可疑人员,守护村庄的安宁。

  去年有天,两个骑着电瓶车的身影鬼鬼祟祟地出现在某工厂门口。“这两个人晃悠了几下,还不时东张西望,我就看出不对劲了,他们一定是前来‘踩点’的。”王云均说,当晚,他就守在监控视频前等待嫌疑人的出现。23时、0时、1时……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外面还下着雨。“是不是不会来了?”有队员问。“越是这个时候,越是要静心等待,对小偷来说,下雨天是最佳作案时机。”王云均耐心等待着。果不其然,两个身影出现了,这次他们蒙着面,手里还拿着工具。

  “走,我们立刻跟上。”王云均带着两名队员,同时,他也提前通知了老书记罗冬富,罗冬富带来的村民也立马赶到,一帮人团团围住两个蒙面人。抵抗了没多久,两人就乖乖束手就擒了。“两个蒙面人都带着刀具,应该是惯偷,如果不是王队长提前发现,做好万全准备的话,是很难将他们拿下的。”护村队队员马文刚说。

  将犯罪嫌疑人交由派出所处置后,王云均回到了值班室。大概2时左右,又有两个嫌疑人欲偷村民停在自家门口的电动三轮车。3时,另外两个嫌疑人在撬轿车车门。这些人的举动,都在王云均的注视下,他边监视边指挥,4个嫌疑人先后被护村队队员擒获。

  他也是村里的“老娘舅”

  在护村队办公室的墙上,挂着好几面锦旗,“一心护民,忠于职守”“为民解忧,尽职尽责”,这是群众对王云均护村保卫工作的认可和褒奖。大家都说,王云均就是村民的“守护神”,有了他,村里治安变好了,小偷变少了,夜里睡觉都踏实了。

  2015年7月,恰逢上方村做戏,王云均特别忙碌。“碰到节假日或村里做戏,我几乎每晚都值班,越是这种时候越要加强防范。”晚上10时,目标出现了,只见4个男子在西瓜地里偷西瓜,其中两人摘,另外两人兜着袋子将摘来的西瓜装进去。王云均和队员立马过去将其制止。第二天,瓜农江春德夫妇从箬横家里回到上方村,才得知昨晚地里的西瓜被偷,在王云均的调解下,嫌疑人赔了1000元作为补偿。“我们在上方村种西瓜五六年了,就是因为这里的治安好,即使遭遇小偷也还有护村队员帮忙。”为了表示感谢,江春德夫妇特意登门送了一面锦旗,此时的王云均,心里甜甜的,护村队的付出又得到了群众的肯定。

  在上方村,目前已有64个监控点,全村基本无死角,王云均时常坐在视频前,看着形形色色的人进出村里,实时掌握治安状况。有了先进设备,村民对护村队的期望更高了。村民家里鸡鸭被偷,青菜萝卜被拔,都会找护村队求助,就连吵架也来找护村队调解。村民王阿婆和张大妈是邻居,某日,王阿婆家门前的地莓被人偷了,她怀疑是张大妈干的,张大妈觉得被冤枉了,忍着委屈去找王云均,翻看视频后,发现王阿婆家的地莓是她亲戚摘走的,只是当时忘记跟王阿婆打招呼而已。张大妈的“冤情”被洗清,王阿婆立刻登门道歉。“这样的事例不少,也算是为了和睦邻里关系、建设和谐乡村出了一份力吧。”王云均说。

  武打片里的情节经常上演

  日复一日,王云均开车经过人多的地方,会不自觉地停下来观察人群。村里哪里有小偷,哪里就有他。一日,王云均带着护村队队员在村口修剪树枝,看到两个骑着电瓶车的人神色可疑,便上前一探究竟,那两人见他过来就使劲踩油门往前冲。

  “小陈,把车开过来。”王云均一边追,一边让队员将树下停着用来垫高的皮卡开过来。两个嫌疑人被抓住了,他们偷了一辆电瓶车和电动三轮车的电瓶,本打算晚上过来拿藏在稻田里的电瓶,结果还没走出田野,就被眼尖的王云均一行逮住。“回去后,在树上修剪枝叶的同伴把我骂惨了,转眼间我们人不见了,皮卡也开走了,他足足在树上待了一个多小时。”说到这事,王云均哭笑不得,当时确实只顾追小偷,压根忘了还有同伴在树上。

  王云均说,抓贼其实是很危险的,武打片里的情节经常会上演,受伤也是常有的事。上个月,在“除毒瘤,净土壤”专项行动中,王云均为了逮住两个盗窃电瓶车的犯罪嫌疑人,上演了一段精彩的武打片段。

  2017年12月19日凌晨1时30分许,被王云均盯住的嫌疑人许某等二人来到上方村。“果真又来了,走,我们开车跟上。”王云均带着护村队的两名队员,悄悄跟在嫌疑人身后。一直没有找到下手机会的两人,可能察觉有人跟踪,突然加快速度,待王云均等人跟上,已经找不到两人踪迹。

  “看他们的路线,应该会经过下张,我们去堵他们。”见两人先后开车而来,王云均三人将车一横拦住去路,许某弃车而逃,王云均立刻追了上去。刚拽住许某的手,许某狠狠一甩,王云均又奋力一扑,导致腿部韧带拉伤。

  “哎哟,正斌,赶紧追,一定要把他抓住。”护村队队员罗正斌奋起直追,一番扭打,他的手指骨折,队员马文刚赶过来协助,成功制服了嫌疑人。将盗窃嫌疑人移交给新河派出所后,罗正斌去了医院,而此时的王云均,腿部肿胀得很厉害。经查,两个嫌疑人先后在新河坦头和箬横偷得电动三轮车的电瓶和一辆电瓶车。

  关键得靠技巧和团队协作

  上方村护村队共有12名队员,每个人各有所长。身强力壮的“大块头”马文刚,往那一站,在气场上就足以把嫌疑人吓跑;“拼命三郎”罗正斌,不追到人誓不罢休,曾经有次追了8公里路,让嫌疑人直接倒地就擒。而王云均则被称为“智多星”,他讲究策略,擅长计谋。2015年的某晚,凌晨2时,王云均在监控上看到有个蒙面人正在撬村民张某家的门锁,他立马打电话给张某:“小偷在撬你家的门锁,千万别开灯,队员已在路上了。”

  王云均边看监控,边用对讲机指挥队员,在大家的团队协作之下,嫌疑人被轻松抓获,并交由派出所处置。“这些年我们抓嫌疑人员,关键得靠智取,力求在保证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发挥各自的特长制胜。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团队协作才真正给力。”

  “一直干到走不动为止”

  王云均在温岭市区经营一家商店,平时都是他老婆在打理,只有不值班时,他才去帮忙照料一下生意。有人说王云均傻,明明可以把店铺生意做得更大些,而他却把更多精力花在护村队里。“值班一个晚上才60元补贴,抽包烟,吃个夜宵,值班还要自己倒贴钱呢!”在多数村民眼里,这份工作一般人坚持不了,靠的正是一份责任心和奉献精神。

  一个月里,至少有10天王云均会轮到值班,碰到节假日基本不能休息,但他丝毫没有抱怨。46岁的他患有高血压多年,家人劝他多为自己的身体着想。不过,王云均仍然与队友们一起坚守在岗位上,为村里的巡防治安工作默默贡献着。“这些年和兄弟们一起经历了太多事,我已经离不开护村队了。我是发自内心热爱这份工作,我会一直干下去,直到有一天走不动为止。”

标签:
编辑: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