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跑出县市区“新速度”
扫一扫
关注更
多精彩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刚拿起手机雪就已停歇 杭城昨天这场"头皮雪"登上热搜

2018-01-09 08:53: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段罗君

  昨日,冷空气开始影响杭州,部分城区飘起雪籽,行人备足保暖装备,将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记者 林云龙摄

  有幸运的市民捕捉到杭城“头皮雪”,发在朋友圈。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下雪了!下雪了!”昨天中午,杭城的朋友圈开始刷屏。

  是的,杭城真的下雪了,只是这雪下得实在太含蓄,得仔细看,才发现,天空中隐约飘着零星的毛毛雪,一阵风过来,就飘得没影了。

  可就是这短短5分钟的雪,却一下子登上了热搜,结果还被全国人民嘲笑:“确定不是头皮屑?”

  不管怎么说,有幸见雪,也不算白冻一场。今天进入“三九”,一年中最冷的日子来了,大家要有心理准备,本周的冷是一场“持久战”——我省从昨天夜里起至13日将持续出现低温冰冻天气,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一般只有1~2℃。

  杭城下雪了

  “确定不是头皮屑?”

  昨天起床第一件事——拉开窗帘,看下雪没。结果,失望糊了一脸。可这种失望只是维持到中午,就变成了惊喜。

  中午12点30分左右,不经意间发现,杭城的天空突然飘起了小雪,紧接着,下雪的消息从四处陆续传来:城西、萧山、滨江、良渚文化村……

  只是,这雪下得实在太含蓄,得仔细看,才能发现天空中隐约飘着零星的毛毛雪,一阵风过来,就飘得没影了。

  杭城的雪,下得很短暂,短到刚拿起手机,雪已经停了;短到有人才回过神来,下午杭城已经出太阳了。

  可就是这短短5分钟的雪,却一下子登上了热搜,结果还被全国人民嘲笑:“确定不是头皮屑?”

  这场5分钟的雪

  仍算不上杭城初雪

  省气象台说,“当时我省降水正在逐渐南退,降水主要在浙中南部,但由于冷空气影响下,我省中北部气温已降至2~5℃,为降雪提供了气温条件。冷空气是实力派,有前锋,也有主体,后侧比前锋更冷,也就会有‘冷’遇上‘更冷’一说,水汽条件尚可的条件下,局部飘雪(雪籽)是可能的。”

  不过,也正是冷空气使雨带南压,没有了水汽条件配合,就没有出现大范围的降雪。

  下雪的气象条件确实有点苛刻,1月3-5日,6-7日浙江经历了两次降水过程,省气象台说,这两波降水过程,是一次完整的对降雪条件的科普。

  3-5日那一波诠释了:想要下雪,温度不低不行;6-7日这一波诠释了:想要下雪,光温度低也不行,最起码得有水滴往下落。

  正如省气象台所说,昨天遇见的雪,就当是2018送你的礼物吧。

  不少人问,这算是杭城的初雪吗?这短短5分钟的雪,距离“官方认可”的杭城初雪,差远了。

  杭州市气象台说,“初雪一般指入冬后的第一场雪,北京初雪标准为:半数以上气象监测站点有降雪或城区出现0.1毫米以上的有量降雪。而在浙江初雪一般是指下在人口较多地区、范围较大,影响到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的雪。初雪还有一些气象指标,例如有没有积雪,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一般要在一半以上。”

  9-13日

  我省持续低温冰冻

  今天就要进入“三九”,常言道“冷在三九”、“三九四九冰上走”,一年中最冷的日子已在眼前了,冻手冻脚的一周正式开启。

  昨天,中央气象台的寒潮黄色预警。本周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处于较长时间的低温冰冻期。

  就我省来说,北方较强冷空气昨天已经影响我省,气温将持续下降。省气象台预计,我省从昨天夜里起至13日将持续出现低温冰冻天气,日平均气温大部地区一般只有1~2℃,早晨最低气温都在0℃以下,其中9日和12日早晨最低气温相对最低,大部地区-2~-4℃,山区-5~-7℃,有严重冰冻。

  昨天下午起,阳光回归,杭城又要开启晴好模式,一直到下周一,天气预报上都见不到雨水的身影。

  有人问,天晴了,杭城是不是会暖和点?

  相反,杭城接下来的冷,才是动真格的,昨天杭州市气象台发布低温报告,受冷空气和辐射降温共同影响,今明两天杭州早晨气温很低,平原地区-1℃到-3℃,有冰冻,山区-3℃到-5℃,有严重冰冻。今天杭城最高气温7℃,早晨最低气温-1℃,有冰冻。早起晨练、出门记得添衣保暖。

  由于11日前后杭城还有冷空气补充南下,所以,本周气温都不高,最低气温0到-3℃,最高气温6-9℃。周末(13-14日)气温有所回升。

 

标签:杭城 头皮雪
编辑:叶嘉妍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